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中国汽车维修配件产业白皮书研究路线图初次披露

2018-09-14 来自: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

        9月4日上午,在2018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及售后市场展览会上,中国汽车产业新技术峰会(CATS)广州站(维修连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暨白皮书全国巡回研讨会第一站)顺利举行。
        据了解,《中国汽车维修配件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汽车维修配件产业白皮书》是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承担的重大课题,并已列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18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此次课题研究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波担任课题组组长、北京新汽联科技有限公司杨向前博士担任执行副组长。
        会上,课题组执行副组长杨向前博士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方法、内容框架和研究步骤。根据课题组的初步构想,本课题研究将是涵盖汽车维修配件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和维修终端领域的全产业链的基础性研究;根据课题研究的计划安排,由于行业基础数据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课题组的前期工作将主要集中于行业基础数据的收集和结构化处理工作。为此,课题组专门委托北京新汽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微信小程序“车企查”,以此作为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行业基础数据采集专用工具。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配件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叶向东介绍了课题立项的渊源和研究意义。杨向前博士发起聚合全行业企业资源和智慧资源共同参与白皮书研究课题的发起和研究工作的呼吁,并指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将会举办10多期不同形式的专题研讨会,最终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以“车企查”为载体的行业基础数据库两项成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汽车商用车分会秘书长张玉武介绍了在商用车领域的研究经验,并表示将会积极参与此次课题的发起和研究工作。摩特沃总经理陶宏宇、三头六臂首席平台运营官罗琳功和巴图鲁联合创始人王光石也分别从自己企业的角度表示共同参与课题发起和研究工作的形式和想法;主持人正时汽车CEO李斌斌在总结中提出了白皮书要真实记录行业几年来的发展路径和避免项目研究过度商业化的期盼。
        至此,中国汽车维修配件产业白皮书研究路线图在中国汽车产业新技术峰会(CATS)广州站(维修连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暨白皮书全国巡回研讨会第一站)上首次披露,并将在随后的全国巡回研讨会上逐步披露课题研究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