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珠联璧合,混合所有制办学初现端倪

2018-09-13 来自:台州市机动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 杜崇明

        “制造之都”的台州,汽车制造占据着重要地位。当前,台州市正着力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全产业链汽车城,加快完善以吉利、沃尔沃、新吉奥等整车生产企业为核心、四仟余家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为依托的协同发展体系。此外,随着汽车的迅速普及,促进了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台州境内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有2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
        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才缺口不断放大,在许多企业硬是靠着“师傅带徒弟”来解决人才短缺的当下,无论是汽车制造企业还是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对于高素质的院校毕业生都是求贤若渴。
        通过前期的大量调研和洽谈,2017年3月6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珠海市欧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汽车学院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试点签约仪式。2017年7月3日,三家就合作办学具体事宜正式签约,并举行了“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汽车学院)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正式成立,开始了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探索与实践。
        而与台职院签约的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市笛威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都是极具实力的行业领跑者。前者创建于1988年,是省(市、区)汽车维修协会的会长单位,在台州乃至浙江省极具影响力,员工近千人,年营业额达6亿多元;后者主要从事汽车技术与管理培训和咨询,集聚了一大批汽车技术人才,在全国拥有会员800多家,是国内汽车服务的领军企业。
        混合所有制办学是新生事物,没有现成可借鉴的模式,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大胆探索。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由三方选派人员出任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三方融合组建高效管理机构。
        汽车学院的经费按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执行,由台职院校拨经费和学院提成经费组成。台职院按学院的办学规模,提供相应数量的教室和办公场所,并配置办公设施设备。企业提供校内外生产实习场所。三方按约定的投资额进行投资,用于实训实验等教学设施设备的建设。汽车学院资产按照“谁投入谁所有”的原则进行产权处理。
         对外教育服务收入产生的收益除用于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的运营、发展外,其余部分按约定的权益比例分配。 借助混合所有制办学优势,利用笛威、金桥的行业优势资源,共同制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实施双元培养。通过“内外联动”和“工学交替”,实施校内学习和校外工作的多轮交替,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达到零距离就业上岗,提高就业稳定性。
        校企对接,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2017年汽车学院首次实行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第一批学生来自2017届自主招生的28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新生,合作培养的企业为浙江金桥集团旗下的二家在市区的汽车维修和销售企业,其中一家为建在学校内的“校中厂”。企业选派了10位资深的能工巧匠作为师傅,通过师徒双向选择并在企业现场成功举办了师徒结对拜师仪式,确立了师徒关系,形成了校、企、生三方约定。学生们积极性很高,纷纷表示,在企业师傅的带领下,将会接触到更多的车型,更多的维修实践,对汽修行业也会有更深的认识,能学到真本领。 目前,台职院申报的“基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汽车全产业链现代学徒制”已获得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批准。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汽车学院投入总计600万元,汽车专业群已建成汽车整车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发动机拆装实训室、变速器拆装实训室、发动机检测排故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电气控制实训室、汽车整形实训室、汽车涂装实训室、汽车营销实训室等 “教、学、做”一体化专业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配有7个整车维修工位。拥有包括吉利电动汽车、迈腾、卡罗拉在内的整车15辆,设备、专用工具基本齐全,已初步具备机电维修实训教学要求。
        台职院与金桥集团合作,在学校内共建汽车专业“校中厂”, 台职院提供了约9000平米的空余场地,由企业出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集汽车销售、维修、检测、教学培训一体的综合汽车服务基地。2018年,作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的第二综合实训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产教融合,打造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自汽车相关专业开办以来,学校积极主动与台州当地行业主管部门,与浙江省机动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台州市机动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借助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平台,与台州酷车小镇、台州金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浙江红太阳车辆销售有限公司、吉利集团、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沃尔沃)、浙江吉利罗佑发动机有限公司等多家汽车整车、零部件公司和台州湾汽车产业园区等台州市境内的10余家汽车制造、维修企业、汽车品牌4S店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打造现代学徒制培养基地。2018年9月,有30多位学生到酷车小镇各企业实习学习,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
        汽车学院为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还进行了课程改革,构建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珠海市欧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几十年的技术和职业培训积累,为学院重构课程和教材体系奠定了基础。通过企业驻校老师与学校专业老师的反复探讨,学院对原来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行了调整,融入了较多的新技术元素,突出了技能和工作能力。合约签订伊始,企业就将几百册的汽车维修技术资料提供给学校,开学第一学期就已组织开发了四门课程,编制了四本教材,其中二本已在本学期投入使用。
        目前,该院汽车专业群已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制造与装配、汽车营销与服务等3个专业,在校生500人;师资方面,通过内培外引形成了一支18人的强有力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汽车维修高级技师7人,台州市首席技师2人,高级工程师1人,初步形成了有理论、有技术、能操作、能教学的校内“双师”团队。教学设施方面,建成了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面积、600万元汽车实训设备仪器的汽车实训基地,包括汽车整车、汽车电控、发动机、变速器等一体化专业实训室。
        该学院还多次承办了台州市汽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今年受托将承办浙江省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并已申报批准2020年浙江省高职新能源汽车大赛。前后二次组队参加了浙江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2组,三等级4组。为满足台州千亿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链的产业技术人才需求,举办了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为该专业确定了“以汽车为中心,以机械为基础,以管理为补充”的专业定位,开发了相关新课程。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