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7月1日起 贵州货运车年检、年审和环检实现“三检合一”

2018-06-13 来自: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省道路运输局消息,从7月1日起,我省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措施落地施行,货运车辆的年检、年审和环检将实现“三检合一”,这项走在全国车辆检测改革前列的措施,将大大减少车主检测时间和费用上的成本,有效避免项目检测重复,促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把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列为2018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旨在构建人民满意交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贵州此次施行的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是将我省道路运输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和环检(环保定期检测),减少重复检验,减轻货运经营者负担,促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切实增强道路货运经营者的获得感。
  据悉,目前我省共有160家货运车辆检测机构具备“三检合一”资质,各地交通、公安、环保、质监(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机构的管理,按照“三检合一”检验检测要求进行建设。检验机构在设备技术改造完成之后,将按照“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原则,一次性出具完整的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环保定期检验报告。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共完成检测量24万辆次,为我省道路运输安全夯实了基础。下一步的改革,还将加强综检联网,实现信息共享,推进检测信息数据化,着力构建“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统一规范、便民利民”的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系统联网服务体系,按照相关规定,加快汽车综合性能检测联网系统平台和推进综合检验检测机构联网建设,实现部、省两级数据互联互通和系统对接,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省内道路货运车辆办理网上一地年审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道路货运经营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近年来,我省各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积极督促综检机构简化办事流程。2016年3月出台并实施了普货车辆省内异地检测制度,即普通货车可在全省范围内异地办理综合性能检测,无需办理委托手续。各地相继推出货车预约检验检测服务,增设预约窗口和检验检测通道,方便货车“随到随检”。各地还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集中办理道路运输证发放、年审等事项,并将可开展车辆年审业务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及业务办理大厅、行政审批中心等网点信息、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布。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