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嘉兴市秀洲区运管局加强维修行业服务质量管理

2018-06-05 来自:嘉兴日报

       提升维修行业服务质量
  按照市局统一部署,今年初以来,秀洲区运管局结合本区行业特色,切实加强维修行业服务质量管理。根据近几年的投诉和企业信用考核的情况,梳理出需重点关注和整治的企业名单,重点打击价格未备案、零配件以假乱真等不规范的情况。
  同时,秀洲区运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服务定位,发挥创新思想,优化便民措施。近期,在辖区内积极宣传全市维修行业评优选优的活动,鼓励辖区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以加强行业与市民之间的交流、展示汽车维修企业形象为目标,联合本地主要媒体充分宣传,发动公众全程参与,让维修企业好不好,社会说了算,广大市民会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维修企业以及汽车维修工匠。
  此外,为提高辖区机动车维修业服务水平,秀洲区运管局还将积极组织辖区维修企业参与嘉兴市举办的维修行业技能比武,引导和激发全区汽车维修行业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学习,钻研技术业务,争当技术能手。
  加强维修行业规范化经营
  随着“和谐社会”提出,环保和安全已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前提,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做好对各汽车维修企业的宣贯工作,要求各企业准确把握新标准的实质要求。秀洲区运管局将积极配合区环保部门组织辖区维修企业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业务培训及业务指导。对于涉及烤漆房的维修企业,联合环保部门积极开展烤漆房末端尾气改造工作,将此与环评验收充分结合开展。
  同时,秀洲区运管局将重点检查车辆维修档案建立和维护、安全生产相关台账建立等情况,现场检查企业消防器材、设备维护等情况,协助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并要求企业做好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将继续督促一二类维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规程、监控重大危险源、参与应急演练及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
  推动信息化系统使用
  为推动互联网与机动车维修行业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提升辖区机动车维修行业信息服务能力,秀洲区运管局积极引导和督促辖区内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提高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上传数据质量。
  目前,辖区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均已实现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机动车维修档案以及档案电子化管理,实现承修机动车维修电子数据记录的自动上传。自动化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将有效推进机动车维修行业信息化建设进程,提升机动车维修行业的管理效率和服务品质,促进机动车维修行业的转型。同时也可以帮助维修企业对即将维修车辆的历史故障和维修记录进行查询,为快速找到解决方案、提高故障分析判断能力和维修效率提供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将在“禾城车盟”开启营运车辆技术管理闭环系统。该系统以两客一危车辆技术状况管理为重点,具有维护周期制定、维护作业照片上传、检测作业照片上传审核、车辆等级评定超期提醒功能。
  提高驾培行业服务能力
  交通运输部《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平台技术规范》等两项技术规范将于6月20日正式在我市实施,两项技术规范对于学员学时数据采集问题、学时折算等方面与我市目前执行的方式有所区别。
  为确保辖区所有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平台和终端于今年6月20日前达到两项技术规范要求并能有序开展工作,日前秀洲区运管局积极召集各驾校负责人宣贯两项技术规范,要求各驾校结合实际,按照两项技术规范要求,调整培训教学计划,升级计时设备,不断提高驾驶培训质量,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着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有序,使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与此同时,为深化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改革,全面贯彻两项规范要求,进一步提升驾驶培训质量与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学员权益,自7月1日起秀洲区全面实施学员报名时将采用身份证信息和指纹信息作为日后学驾验证信息。对于“先培后付”驾培模式,辖区驾培行业将全面推广VIP模式。此前,大多采用银行监管模式,此模式是资金托管银行,依据培训进度,以学员学车学时为标准计算资金,由银行将担保资金划拨驾校,并即时告知学员。而VIP模式则是在学员完成预约学时训练后,确认所学课程内容后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扣款等方式付费。
  建立“诚信驾培”服务体系
  为引导驾培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建立“诚信驾培”服务体系,秀洲区运管局将从驾校经营资质、经营行为、服务质量、教练员管理、教练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驾校的日常监管工作,结合驾校信誉考核以及驾校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专项检查,重点对驾校教学场地、安全设施、学驾合同使用是否规范、训线路线以及教练员的执教行为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有利于规范辖区驾培市场,切实维护学员利益,确保驾培行业健康安全地发展。下一步,秀洲区运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对驾培行业两手抓,一手抓安全,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了“管理有台账、检查有记录、整改有方案”;一手抓质量,确保教练员文明施教、热情服务,尊重和爱护学员,按照大纲、合同认真完成教学内容。
  提升驾培行业信息化监管能力
  自去年12月起,辖区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已启用机动车驾培监管服务平台。计时培训系统平台对学员培训过程进行实时抓拍、GPS定位、行使里程、数据实时记录,监管服务平台对学员培训情况进行自动化审核,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对接和交换。当学员培训过程存在异常时,将推送至机动车驾培监管服务平台首页,运管局将及时进行研判、核实,形成处置闭环。机动车驾培监管服务平台的全面使用,真正完成了监管与运营分离,改变了原来监管和运营由计时培训系统提供的局面。
  据悉,自监管服务平台启用以来,部分教练车存在平均时速大于60公里、一卡多人训练等问题。通过监管服务平台有效遏制了这些学时造假行为,切实保障了学员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提高辖区的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科技手段的介入大大提高了管理部门的监管效能,提升了异常数据的比对、研判能力。同时对进一步规范驾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和教练员的执教行为,保证驾培行业健康、有序、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进入新时代,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学车、买车、修车已和群众的生活紧紧相连,机动车维修与机动车驾驶培训也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年来,维修驾培行业发展迅速,提高行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公众提供优质的维修、驾培服务,已成为秀洲区运管局抓行业规范化经营、促行业服务质量提升的主要目标与方向。今年,秀洲区运管局不断提升维修行业市场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驾培行业服务能力,将服务质量作为对各企业考核的重要指标。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