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法规文件

交通部权威解读货车“两检合一”

2017-12-29 来自: 中国交通报

        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推进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是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放管服”改革,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成本,激发物流运营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三部局《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道路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本报邀请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对《通知》进行深入解读。
        依法行政 不折不扣落实国常会决定
        道路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合并,是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是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交通运输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增进广大货车车主获得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务院对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高度重视。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在2017年年内将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合并,并允许普通道路货运车辆异地办理,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下半年,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相关议题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关心并指导改革工作;近日,他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抓好落实。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后,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多次作出批示,确定改革的基本原则,指导制定改革方案,协调解决改革重大问题,李小鹏部长多次召开专题会,听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明确要求相关业务司局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为推进这项工作,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确立了“合并项目、减轻负担、依法履职、确保安全、开放市场、改进服务、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的工作原则。蔡团结介绍,部运输服务司组织专家组开展了全国综检行业普查和摸底调研,深入研究论证,与公安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的相关司局反复沟通协调,并征求了国务院法制办、中央编办意见,在此基础上起草形成了《通知》。在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专家的意见建议后,不断优化完善,最终形成合并方案及文件。   
         此次,三部局联合印发《通知》,标志着依法推进两检合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两检合并 切实减轻经营者和车主负担
         货车两检合并的具体实现途径和关键步骤有哪些?蔡团结介绍,《通知》明确指出了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实现检验检测结果互认。《通知》明确,公安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汽车综检机构依法从事安全技术检验,申请从事安检业务的综检机构应按照公安部门要求,取得计量认证证书,并与公安部门实现数据联网。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对符合条件的机动车安检机构依法取得质检计量认证申请从事汽车综检业务并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网的,同样开放市场。下一步,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项目应逐步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收费”,不得重复检验检测、重复收费。   
        统一检验检测标准。根据《通知》要求,开展货车安检和综检业务依据的相关标准,将在质监、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的积极推进下整合。三部局明确,货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方法、标准和检验报告实行全国统一。各地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依据统一的检验检测报告,按照既有的车辆监管程序,依法办理车辆年检和年审手续,履行部门监管职责。三部门商定,2018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将共同推进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相关标准整合,从标准源头上实现安检、综检的检验检测项目、检验检测方法和检验检测报告的统一。    统一检验检测周期。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自2018年1月1日起,货车的综检、安检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频次和周期,以车辆安检周期时间为准。   
        蔡团结认为,这些措施将有效消除重复检验检测,切实降低道路货运经营者经营成本。
        便民服务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为给道路货运经营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及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将简化办事流程和手续。《通知》提出,将采取多项措施改进货车检验检测便民服务。   
         推行货车异地检验检测。实行货车(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外)在车籍地所在省份的省域内异地办理综合性能检测,无需办理委托检测手续。蔡团结介绍,2018年,交通运输部计划实现15个省份省域内异地检验检测,确保任务到点落地。此后将逐步推行跨省异地检验检测政策,最终实现全国范围“通检”。   
         推行货车异地年审。交通运输部门将通过推进全国综检机构数据联网、完善全国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货车车辆营运证异地年审业务。不过,蔡团结强调,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仍要按既有规定在车籍地进行检测和年审。   
         此外,《通知》提出推行货车预约检验检测、优化检验检测服务流程等。   
         蔡团结介绍,《通知》中明确,各地质监、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依法加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和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管理,严格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   
         实现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的全覆盖。质监部门要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依法纳入计量认证管理,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要及时颁发计量认证证书。   
          推进实现全国车辆检验检测机构的数据联网监管。全国的货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和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要分别与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实现数据联网。各省公安交管部门和运管机构要按照下一步将制定的数据交换方案,实现本省份安检机构、综检机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实时共享和互换。   
          推进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数据联网是提升全国车辆检验检测机构检测服务能力、实现车辆异地检测、对检测机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蔡团结透露,下一步,行业将全力推进全国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联网工作。   
         建立健全检验检测机构信用管理和联合惩戒体系。各地质监、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将大力推进联合监督检查制度和违规信息通报机制建设,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对违规替检、减少检验检测项目、篡改检验检测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将通过网上巡查、明察暗访、突击抽查等多种有效方式,严格查处。”蔡团结说。
        把握原则 确保重点任务落地
        蔡团结总结,《通知》是三部局共同形成的两检合并政策,是当前和下一步推进货车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总路线图,在改革推进实施过程中,要把握好四个基本原则,确保重点任务见效:   
        合并项目、减轻负担。《通知》的制定始终沿着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方向进行,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中有关重复检验检测的项目,坚决按照国务院要求进行合并,切实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蔡团结介绍,目前形成的改革方案,已经向国务院办公厅作了汇报,并书面征求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中央编制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及各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依法履职、确保安全。严格遵循现行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开展检验检测,不能因为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而削弱交通运输、公安、质检等部门职责的落实,更不能因为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而降低对营运车辆安全技能的指标要求。   
        开放市场、改进服务。理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检验检测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坚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第三方定位,引导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充满活力的检验检测市场。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优化管理制度,不断改进提升检验检测服务品质。   
        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既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实现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确保减轻企业和从业人员负担,也要考虑将来检验检测改革方向、现行道路交通安全和车辆管理体制等因素,坚持统筹研究、分步实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在现有改革方案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条件成熟时提出长远的营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思路。   
         蔡团结指出,推进货运车辆两检合并,是交通运输行业坚持求真务实、降本增效、降低货运企业乃至全社会物流成本的一项重要举措。交通运输部门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对检查站实施分类指导,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指导,确保改革任务全面落地见效。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