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地方法规

《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解读

2017-11-24 来自: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

        为促进汽车维修企业的诚信经营,进一步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管理,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37号)、《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2号)、交通部《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交公路发[2006]719号)和山东省交通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鲁交运[2007]44号)等有关规定,修订了《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现就有关修订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修订《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的必要性
     《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规范性文件2009年出台,2014年第一次修订。依据该文件,我市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每年度进行的质量信誉考核,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汽车维修市场管理,加快汽车维修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和促进汽车维修企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优质服务都有着重要意义。但随着汽车维修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和有关汽车维修行业从业人员的国家政策也在调整,原有的考核办法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行业管理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T 16739.1-2014)的出台。新国标与之前国标相比,对汽车维修企业的经营范围、维修设施、设备、人员及管理要求等都进行了调整,并从人员条件、组织管理条件、安全生产条件、环境保护条件、设施条件、设备条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二是《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37号)和《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2号)的出台。这两个部令,修改了关于汽车维修从业人员的相关规定和要求。52号令将原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中的“国家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实行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取得从业资格的比例是相关经营者依法获取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的必要条件之一”改为“鼓励机动车维修企业优先聘用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从事机动车维修工作”,规定了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取得从业资格的比例不再是汽车维修企业开业的必要条件之一。
        三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依法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能,大力引导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我们应借助质量信誉考核对维修企业提出新的安全生产达标要求,促使汽车维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重新修订考核办法也是促进汽车维修企业树立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争先创优意识的重要体现。实施质量信誉考核的目的是通过考核提高企业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信用意识、安全意识,保证依法经营、公平竞争。通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提高广大企业的主动参与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实现企业的自我鞭策、自我激励,不断发展壮大。
         二、修订《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的内容说明
       《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较以往的考核实施办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一是对原有考核指标和记分表中考核项目内容进行了调整。为更好贯彻国家标准与行业管理新政策,修改了实施办法中第七条“从业人员素质指标”的内容和“考核记分表”部分细则,细则涉及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素质、遵章守纪和加分项目等考核项目。并在原有考核标准基础上增加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分项目和“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否决项目,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考核要求。
        二是本着“突出重点、科学设置、归并简化”的原则,我们合并了内容相近的评分标准,细化了个别小项的考核内容,修改了与当前行业发展情况不相符合的陈旧用语,并加大了重点考核指标的权重比。同时,简化归并了同类项,使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更具实效性和操作性。
        三是进一步体现了特约维修企业和非特约维修企业考核的侧重点。在制定特约维修企业的评分标准时,强化了对服务质量、维修质量等方面的考核,确保考核的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三、修订起草过程
        为做好《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专门成立了修订工作领导小组。
        在对我市汽车维修市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调查了解,并总结了往年实际考核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考核标准修订讨论会,邀请我市部分汽车维修企业代表参加了考核标准修订征求意见会,并在日常汽车维修市场巡查过程中开展调研、征集企业意见,汇总以上各方观点与建议,修订了《济南市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