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服务 /法律园地 /案例分析

侵犯汽车实用新型专利赔偿数额如何确定的法律分析

2017-09-22

        近年来,汽车在国内有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无限的发展空间,然而很多生产者、经销商、其他汽车服务商缺乏知识产权意识,侵犯他人外观设计专利权,给专利权人造成巨大的损失,侵权者也将承担赔偿责任。本文将对杨某与A公司专利权纠纷案进行分析,以此让更多汽车生产者、经销商、消费者能够了解汽车专利的保护范围及民事责任的承担。

 一、案情简介

(一)案件事实
        2005年7月18日,杨某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名称为“一种车用防旋轮毂螺栓”的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06年11月1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专利权利要求书共包括7项权利要求。2014年10月25日,杨某委托代理人陈某以消费者身份购得北奔轮胎螺丝、STR轮胎螺丝和STR轮胎螺丝35Crmo三种螺丝各若干,该产品均系A公司制造、销售。杨某认为,该侵权产品的技术方案包含了其专利权利要求所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
随后,杨某以A公司的行为严重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为由,将其诉至人民法院,请求人民法院判令:一、被告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与原告的专利产品相同或相似的螺栓;二、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50000元。

(二)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名称为一种车用防旋轮毂螺栓的实用新型专利在有效期限内,其法律状态稳定,并已履行了缴纳专利年费的义务,故该专利为有效专利,应受我国法律保护。被告A公司为生产经营目的,未经原告许可,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落入涉案实用新型专利保护范围的轮毂螺栓,侵犯了原告的专利权,原告据此请求判令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合理合法,判令被告A公司赔偿原告杨某经济损失5万元。被告A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作出生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法律分析

(一)被诉侵权产品是否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规定:“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及附图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的内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人民法院判定被诉侵权技术方案是否落入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应当审查权利人主张的权利要求所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产品的外观设计为准,简要说明可以用于解释图片或者照片所表示的该产品的外观设计。
        杨某拥有的专利权利要求书中权利要求一记载为:“一种车用防旋轮毂螺栓,包括螺杆和螺栓头,螺栓头一侧为稳定面,其特征在于,该稳定面为弧面,其弧度与相接触的轮毂弧面相吻合。”被诉侵权技术方案包含与权利要求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相同或者等同的技术特征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落入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本案中原告以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一主张权利。经比对,本案被诉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产品均为螺栓,均由螺头和螺杆组成,螺头位于螺杆的一侧,螺杆整体均为细长的圆柱体形,螺头上端为平面,但总体来看都是上端较窄,下端较宽,上、下端之间为间距逐渐增大的两侧边,上、下两端均呈圆弧形。对比被诉侵权产品和涉案专利,其主视图、左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和后视图,均为高度相似。综上,被诉侵权产品的技术方案覆盖了涉案实用新型专利权利要求一的全部技术特征,被诉侵权产品落入了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

(二)本案的民事责任应如何确定
        被告A公司为生产经营目的,未经原告许可,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落入涉案实用新型专利保护范围的轮毂螺栓,侵犯了原告的专利权,原告据此请求判令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合理合法。
        关于赔偿数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权利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专利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一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赔偿。
        本案中,因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因此,人民法院综合考虑了如下因素:(1)涉案专利为实用新型专利;(2)被告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的侵权产品在沈阳汽配市场零售价;(3)被告公司成立时间及注册资本。最终,酌情确定赔偿数额为5万元。
        通过对本案例的分析,希望汽车生产者、经销商、其他汽车服务商能够提高汽车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关注汽车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权利要求的内容,在保护自有专利权的同时不侵犯他人专利权。
 
 
                       
                               2017年9月22日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