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会组织专家参加VOCs防治专委会研讨会

2017-09-25 来自: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宣传培训部

        2017年9月17日下午,由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汽修(4s店)行业VOCs废气治理技术及模式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聂磊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市环保局固管中心代表、北京市环科院研究员邵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杜雅兰、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宋钊、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中心副主任孙晓峰、中山大学副教授黄海保、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京伟、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部长满盼龙、中华环保联合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咨询主管方伟、广州市宝中宝环保设备公司董事长王鑫、北京惠保云汽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波、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首汽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北京花园桥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汽雷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星雨恒春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等共计30名专家和企业代表。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转向PM2.5、VOCs和臭氧防治工作。汽修4S店由于其行业特点,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且数量庞大(超过5万家),板喷车间的VOCs排放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探讨研究汽修(4S店)行业VOCs废气防治形势、管理政策、工作思路、可行技术和运行管理模式,促进汽修行业VOCs废气综合治理、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召开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会议上北京市环保局领导指出:
        1、汽修4S店作为服务行业迁出市中心,转移至偏远地区的可能性较小,做好废气治理是目前工作重点,目前北京市的汽车4S店已超过3000家,监管工作量大。
        2、汽车4s店废气治理的工艺多,包括活性炭吸附、等离子、UV光解、催化燃烧等,目前尚未看见一种技术能全面解决汽修VOCs治理问题。
        3、废气产生环节收集不完善,如调漆间、洗喷枪环节,填充活性炭不足、更换不及时,活性炭(碘吸附和比表面积)吸附效果不佳等问题突出。
       4、预处理工作不到位,导致治理效率大打折扣。
       5、判断检测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是目前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中山大学副教授黄海保教授在会议上以“光氧-催化治理低浓度VOCs技术研究新进展 ”为题,做专题报告。
        黄海保教授在报告中指出:
        1、目前大多数光氧技术对低分子量、活性强VOCs有很好治理效果,但对喷漆中的主要物质苯,甲苯等净化效率低以及带来新的臭氧问题。最新的光氧催化技术通过设定特定的波长和催化剂不但能将苯系物的净化效率提高到80%还能避免臭氧问题。
        2、目前市场的光氧(灯管)材料价格差异大从几百到几千不等,由于低价竞争出现众多光氧设备紫外灯的能级不够,安装的数量不够等问题,致使净化效率达不到设计要求。
        北京惠保云汽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波在会介绍速美喷互联网钣喷共享联盟与汽修行业VOC环保解决方案。速美喷通过平台与供应商、服务商、设计单位、软件研发公司、行业协会、汽车服务集团、汽车服务连锁等总对总合作,建立统一联盟体,提供标准化服务。
        广州市宝中宝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鑫介绍企业“喷烤漆房+光氧催化设备”一体化解决方案及示范案例。
        汽修4S店参会代表在会上提到,现在的大气形式的确很不乐观,汽车4S店也很愿意在环保上加大投入,但是技术众多,没有专业的判断能力,导致上了很多设备没有达到预期的治理效果以致于重复投资,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其次近两年安装的活性炭吸附设备出现活性炭(危废)无法处理问题,目前急需好的解决方案。
        专家讨论环节,各位专家依次发言,对目前汽修4S的废气治理形势和治理技术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总结如下:
        1、汽修店的VOCs治理首先要要从源头解决,“油改水“技术已取得良好的效果,加快汽修公司油漆升级能极大减少VOCs排放量,同时也能减少末端治理设施的投入。
        2、汽修公司在环保设备的设计阶段要充分考虑喷漆工艺特点,通过对喷漆使用量、油漆组分、温湿度等进行全面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3、大型连锁的汽修店可采用集中喷漆的形式作业不但能提高汽修店的工作效率减少人力物力投入,更能对VOCs废气和危废进行集中治理和管理。
        4、第三方检测公司良莠不齐,汽修店自身应做好筛选工作避免出现分析结果不准确、不科学的情况。
        此次会议,为环保政策制定部门、监察部门、行业专家、环保治理企业、汽修公司搭建了直接对话的沟通平台,有助于行业人士全方位了解汽修行业废气治理面临的监管、治理以及治理技术新发展和趋势问题。企业吐心声,专家想办法、给意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了加深彼此的交流,对开展后续的工作有重要意义。
        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后续将继续针对汽修行业(4s)废气治理技术组织调研、研讨、沙龙以及治理技术后评估等一系列活动。欢迎业内人士积极参与,为汽修行业废气治理建言献策。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