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2017年调研工作意义初探

2017-06-12 来自: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历来是收集资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汽车后市场风起云涌,竞争加剧、业态升级、管理规范均是必然趋势,而未来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张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在机遇与挑战中突围成长,这已经不单单只是企业的独家之事,而是整个行业该聚焦和全力应对的大问题。

    真相往往隐藏在看似错综复杂的表象之下。为了掌握市场实情,找到最典型的市场“痛点”、最长效的发展思路、最宝贵的实践经验,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计划在2017年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工作,从市场中寻求助力全行业健康发展的智慧。
此次调研工作计划分两步走,在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和组织专业调研队伍的基础之上,一步面向省内,一步走向省外,将调研工作做实做透,努力实现如下三方面的目标:

    一、摸清情况、了解“症状”,为切实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对问题的深刻洞见须以熟知基本情况为前提。所谓谋篇布局,当成竹在胸,本次调研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要做到摸清情况、了解“症状”。一是包括对我省汽车后市场相关企业的详实数量以及经营方式、经营特点、经营瓶颈等情况进行盘点;二是对我省尚存在的假冒伪劣、无序竞争、虚假经营等情况进行发掘;三是对我省汽车后市场从业企业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方面的透彻程度以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收集;四是对我省各地州市协会运转情况、管理情况和会员情况进行摸底。
本次调研力争彻底呈现我省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现状,把企业的思路带上来、把企业的问题找出来、把企业的困难说清楚,理清行业存在的制约因素、梳理行业已有的发展优势、沉淀行业宝贵的经验教训。

    二、参考借鉴、博采众长,为出台长效方案打下基础

    古人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的汽车后市场产业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经验足。为全国同行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学习是最佳的赶超途径,也是最快捷的成长方式。本次调研,省协会计划尝试将眼光和脚步兼顾到部分沿海发达城市,走进行业协会,了解和学习先进理念、先进机制、先进管理;走进标杆企业,了解和掌握领先的发展思路、先进的运营经验。

     一内一外,双管齐下,将自身的情况找到位、把别人的经验摆出来。形成的数据和感受势必鲜明而强烈,而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先进经验,也将对我省汽车后市场产业规划和发展产生启发,必定是研究和解决问题时,最优质的参照和最坚实的基础。

    三、提炼分析、形成思路,为实现升级发展打下基础

    调研工作的后期,要回到解决问题的根本目的上来。经过省内、省外的双向探索,对调研过程中收集的数据、情况以及学习到的先进经验,进行抽丝剥茧、分类梳理、去粗取精等一系列深入分析工作。多形式、多方位地输出调研结果,力争使本次调研成果成为政府制定和优化政策、法规的参考材料。也成为企业决策重要的依据。调研结果首先是找问题。对行业存在的不规范、不诚信等问题,树立全新的“汽车后市场湘军”形象;其次是为“痛点”找出路。切实围绕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展开思考和研究,结合省内实际情况,并参照省外优质经验,找到规避和解决“痛点”的有效方式;最后是为未来找方向。本着抢抓机遇、拥抱变化的初衷,从挑战中预判市场的信号,帮助企业以长远的眼光、正确的姿态迎接整个行业的发展。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滚滚的汽车后市场浪潮即将到来的今天,调研不仅仅只是获取资讯、寻求办法的手段,更体现了“汽车后市场湘军”的壮志雄心。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