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天地 /工艺技术 /新工艺

环保高效水性漆的体系特点详解

2017-06-29

    随着环保日益成为一种时尚概念,人们逐渐认识到涂料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及对人类健康构成的危害。在这种形势下,不含挥发性有机溶剂的水性漆涂料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并掀起涂料产业的绿色革命。汽车修补水性漆是顺应环保潮流的产物,对比传统溶剂型油漆,水性底色漆具有更优越的性能,因此全球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从原厂到售后均指定使用水性底色漆。
1以水为载体
    水性修补漆是以去离子水作为载体的,而水的蒸发速度比有机溶剂慢,因而提高蒸发速度就成为使用水性底色漆所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多年研究实践发现,制约水蒸发速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水蒸发时产生的水蒸气聚集在涂层表面,阻碍了后续水分的继续蒸发。如果能及时将聚集在涂层表面的饱和水蒸气除去,便可以加速涂层中后续水分的蒸发,从而加快涂层的干燥速度。
    吹风机能提供适当的空气流速,并可使外界空气一同产生流动,在及时吹散聚集在涂层上面的饱和水蒸气加快涂层干燥的同时节省压缩空气的使用量(图1)。单处局部喷涂(小面积修补)可用轻便小巧的手持式吹风机(图2);多处喷涂(大面积修补),则可用支架固定多个吹风机(图3)。
如果不用吹风机,而是直接用压缩空气来加快涂层的干燥速度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直接用压缩空气吹,空气的流速过快,提供给漆膜水分挥发的空间太小,反而阻碍了水分的蒸发速度。
2采用微胶抗沉淀技术
PPG水性漆的两大产品系列,Aquabase Plus和Envirobase High Performance均采用Micro-gel微胶抗沉淀技术(图4),是一种分散均匀的低VOC、稳定的高科技乳胶树脂颜料悬浮液。颜料和树脂保持悬浮状态,防止沉淀;产生颜色效果的颜料悬浮于特殊配方的水性丙烯酸乳胶树脂中,可保证颜色的耐久性;乳胶颗粒紧密地粘贴在一起,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
由于采用了高科技的微胶抗沉淀技术,只需上下翻转摇晃包装罐3 次~4 次,色母就可混合均匀(图5),调色师即可开始下一步的调色步骤,再也无需为等待色母上架搅拌而浪费时间,也不需要为搅拌不匀造成的调色不准而烦恼了。因此传统的机械调漆机在使用PPG领先水性底色漆系统的调漆车间就再也没有用武之地了,取而代之的是保温存储柜。
保温存储柜是一个温度可在0 ℃~20 ℃范围进行调控的涂料存储设备,其占地面积比机械调漆机小很多,也无噪音,还免去了传统机械调漆机每天多次开机搅拌而造成的调色准确度差异等问题。该存储柜可将基本的水性漆料全部收纳其中,既整齐美观,又可减少灰尘的侵入。此外,由于水在冰点会凝结,故将水性漆产品储存在保温存储柜中可在冬季气温下降时有效防冻,避免了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3水性修补漆体系
水性修补漆自成体系,根据自身的功能不同,分成水性清洁剂系列,底漆及中涂底漆系列,水性配色色母系列,水性稀释剂系列及配套的清漆、固化剂和稀释剂系列等5个系列。
3.1水性清洁剂系列
水性清洁剂是一种低VOC的水性清洁产品,主要功能是清除底漆、中涂底漆在表面处理时产生的表面残渣,确保水性底色漆的完美喷涂。
水性清洁剂的使用方法类似于溶剂型的除油剂,但更为环保,且不易引发火灾。使用时用一块干净的擦拭布蘸取清洁剂涂抹在工件表面,再用另一块干净的擦拭布擦拭表面,彻底除去清洁剂及油脂等残留物即可,也可以直接用喷雾罐喷涂清洁剂,然后用干净的擦拭布擦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温度较低,清洁剂会冻结,因此其储存温度应在5℃以上。
3.2底漆及中涂底漆系列
防腐涂层推荐无铬侵蚀底漆,可用其与活化剂配套使用。活化剂分为标准型和慢干型两种,适用于各类金属表面及电泳、原厂高温、双组份旧漆膜和玻璃钢表面。需要注意的是活化剂不可用金属器皿存放,且调配后只能当天使用。此外,只有当涂层的厚度达15 μm~25 μm,才能保证优良的附着力和耐腐性。
中涂底漆有3个品种,在外观上分为白色、灰色及深灰色。选用可调灰度底漆将明显提高面漆配色的正确率,并节约面漆用量。与中涂底漆配套的固化剂分为标准型及快干型两种,分别适应不同的施工环境。该中涂底漆施工方便,易打磨,还可采用湿碰湿工艺,从而起到提高施工效率的作用。
3.3水性配色色母系列
该类色母颜料浓度高,遮盖力强,可帮助减少喷涂层数。并且节省用料,缩短施工时间。
水性配色色母分为实色色母、银粉色母和珍珠色母3类,共65个品种及1个控色剂。通过不同的组合形式可配置出市面上各种车漆颜色,并有上万个颜色的电脑配方可供查询。
3.4水性稀释剂系列
    专为稀释水性漆所用,分为标准型和慢干型两种。水性稀释剂是一种很环保的产品,不仅可以帮助改善工作环境,而且不易燃烧,有利于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3.5配套的清漆、固化剂和稀释剂系列
清漆采用高固双组份溶剂型,选用配套的固化剂和稀释剂后,可以得到色泽丰满和光泽度高的涂层。
以每周平均混合4 L底色漆的车间为例,使用水性汽车修补漆每年可减少约115 kg的VOC排放,相当于100多辆车一整年的尾气排放量。使用PPG水性汽车修补漆不仅能保证质量,更能使汽车修补更环保,真正实现高效和环保的双重标准。
PPG,不仅仅提供您环保水性漆,更向您呈现卓越的高质量修补体验。
 
图1吹风机加快涂层干燥速度的原理
 
图2手持式吹风机
 
图3可移动式组合吹风机
 
图4微胶抗沉淀技术
 
图5传统溶剂型涂料与水性涂料的对比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