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缺陷举证责任的承担案例分析_案例分析_汽车维修行业
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服务 /法律园地 /案例分析

产品缺陷举证责任的承担案例分析

2017-05-16

案例分析-----产品缺陷举证责任的承担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因汽车产品质量引发的法律纠纷也不断攀升。在这些纠纷之中,很多汽车生产者、销售者因为疏于充分收集、固定有力证据而最终承担败诉的结果。因此,希望通过本期案例,为汽车生产者、销售者以及其他汽车服务商提供有益参考。
一、案情简介
    2013年3月29日,何某从A汽车公司购买迈腾3.0旗舰型汽车一辆,车辆价款为35万元,A汽车公司向何某开具相应发票,一汽大众公司作为车辆生产厂家出具车辆合格证明。2013年4月3日,A汽车公司将车辆交付何某。其后,何某因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发现车辆中控下部位置异常发热,便多次向A汽车公司提出换车要求,A汽车公司均予以回绝,并称由于中控台下部有排气管,两边有热量属于正常情况,故A汽车公司仅建议加装隔热面处理。
2013年4月27日,何某驾驶车辆行使过程中发现车内有异味和烟雾,随后下车取灭火器灭火,火势迅速扩大蔓延,后经消防队赶到现场将火扑灭,但汽车损毁严重。2013年4月29日,该市公安消防大队向该市交警大队作出案件移送通知书,其内容为:2013年4月27日19时00分某市附属小学门口一辆车牌号为粤C×小轿车在道路上行驶中发生火灾。经调查,此起火灾现场无纵火嫌疑。2015年5月,一汽大众公司单方对涉案车辆进行事故车辆鉴定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报告称:“未发现车辆质量问题,但发现疑似打火机烧毁残骸。根据用户的描述着火点在:驾驶员座椅右侧与中扶手之间区域,推测打火机落入座椅滑道后,驾驶者调节座椅触发打火机引燃周围内饰起火。”故此,A汽车公司、一汽大众公司拒绝向何某赔偿。2015年6月,何某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购车款35万元。
(二)裁判结果
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根据各方当事人的举证以及相关规定,认定涉案汽车自燃系产品质量缺陷导致,判令A汽车公司、一汽大众公司向何某返还购车款35万元。A汽车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经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案件分析
本案争议焦点在于引起汽车燃烧的原因是产品固有缺陷还是用户操作不当。两审法院认为由于涉案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中控部位异常发热情形,A汽车公司未予以换车但采取了加隔热面处理措施。然而,该车辆在后续使用过程中,不足一个月时即在正常行驶状态下发生燃烧,且经消防大队依法调查未发现纵火嫌疑。故此,相关事实已充分表明涉案车辆存在不合理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危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也即在此情形下,依法应当由经营者即A汽车公司举证证明上述瑕疵的产生不是由于产品质量引发的。然而,一汽大众公司单方作出的事故车辆鉴定检测报告存在如下问题:一方面,事故车辆鉴定检测报告系由本案的一方当事人一汽大众公司单方作出,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效力等级较低;另一方面,报告中的推测性结论并没有达到排除该瑕疵不是由于产品质量引发这一证明程度。故此,上述证据未得到两审法院采信。因此,在何某、A汽车公司及一汽大众公司均不申请鉴定的情况下,两审法院最终认定涉案车辆属于缺陷产品,A汽车公司、一汽大众公司依法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三、法律建议
我国出于对被侵权人的保护,对产品生产者责任的归责原则采用的是无过错责任原则,所以被侵权人不用举证证明生产者存在过错,只需对生产者责任的构成要件进行举证。由于生产者往往比被侵权人具有更强的举证能力和抗风险实力,故此在司法实务中,生产者往往比被侵权人承担更重的举证责任。一般而言,被侵权人只需初步证明产品存在缺陷,形成表面证据即可,由生产者对该产品不存在缺陷及自身免责事由进行举证。
通过上述分析,建议生产者、销售者在处理该类纠纷时,根据案件情况采取妥善措施及时充分收集、固定有利证据,特别是在消费者自购买汽车之日起六个月之内就产品质量发生争议的,生产者、销售者要采取合法、有效措施尽快查明原因,必要时在诉前由生产者、销售者与消费者签订协议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争议产品进行鉴定。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法务部
                                                                                                                                                                       2017年6月19日
                        

法律援助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