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陈琦会长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上汽通用杯”(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赛项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06-02 来自: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赞助企业的各位领导,媒体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由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和天津市教委、天津市东丽区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上汽通用杯”(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今天在天津市东丽区顺利举办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承办方之一,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老师、选手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赛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希望技能大赛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职业教育进一步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坚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努力造就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产业大军,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更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优势、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促进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5月8日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推动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伴随着汽车快速大量进入家庭,机动车维修与社会生产与人民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 到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亿辆。我国共有各类汽车、摩托车维修企业46万余家,年维修量超过3.4亿辆次,年产值超近8000亿。为加大培养和选拔汽车维修行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2004年,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原交通部)等六部委联合启动了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工程实施以来,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力度,增加经费投入,使得全国近2000多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毕业生培养数量大幅增加,他们已经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生力军,为汽车维修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2007年,为了检验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的实施效果,教育部与交通运输部(原交通部)开始联合主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今年是第11届。11年来,比赛项目不断改革,更加贴近生产实际;赛事的辐射效应越来越大,各参赛选手成为维修企业争相抢夺的人才,各参赛院校的师资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有力的缓解了优秀汽修人才紧缺的状况。

    本次比赛共设立3个子赛项:包括汽车整车维护、车身修复(钣金)和车身涂装(涂漆);其中汽车整车维护整合了定期维护、车轮定位、发动机拆装与测量、故障诊断、汽车空调维修等行业全部的机修项目,贴近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模式,对于选手实际操作的考察已经达到了技师的水平。此外为普及绿色维修观念,促进汽车维修行业技术进步,还在比赛现场设置了观众互动区和创业展示区,使学生和老师近距离了解新型技术在汽车发展中的应用,了解开办汽车专项维修业户的条件。举办本届技能竞赛,是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的进一步检验,是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所取得成果的又一次检阅;是汽修行业弘扬“工匠”精神的一次体现;更是职业学校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和熟练技能的一次展示。这对于进一步宣传职业教育,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着为中职学校学生提供展示汽修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舞台、继续推动汽修专业职业教育改革的宗旨,本届技能大赛将使劳动光荣、劳动者光荣、掌握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更光荣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为汽修行业储备五年乃至十年之后的维修能手,让更多的优秀职业学校学生“携手竞技,放飞梦想”,通过竞赛实现“走出学校,走向全国”,使中职学校维修技能竞赛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推进器。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向承办此次大赛的天津市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表示感谢!同时也向支持本次大赛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等有关赞助企业表示感谢!感谢大家为本次大赛提供了优越的比赛条件,最后祝愿此次大赛圆满成功!祝各位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谢谢大家。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