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行业互动

汽车智能化催生维修人才紧缺

2016-12-08 来自: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黄聪 实习生 辜丽)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快速提高,以往只凭经验来诊断汽车故障的做法有些“落伍”。昨日,记者走访武汉汽车修理厂发现,汽车电子维修工人的月薪可达万元。东风轻卡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电子化趋势也使车企将培养相关人才放在了“品牌建设”的高度。

    根据“中国制造2025”要求,至2020年,驾驶辅助或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至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0%至20%。然而,汽车电器电子维修人才比较缺乏,相关方面人才成为抢手货。武汉洪山区一家汽车修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较熟练的汽车电子维修工人的月薪至少6000元,熟练的上万都有可能。而武昌区白沙洲一家汽车维修店李经理表示,月薪低于5000元根本找不到熟练的工人。

    人才的缺乏也引起了对汽车的重视。近日,东风轻型商用车营销有限公司主办了第六届服务技能大比武。与以往不同,这届比赛在“实际操作”环节上,除保留传统的维修技能比赛,还增加了车辆保养项目、电子维修等比拼,目的是提高服务站人员对车辆保养的标准和规范。

    “在车市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厂商的配套售后服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左右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东风轻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发展,其电子化水平不断提高,相关保养和维修变得更加复杂,强化培训及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迫在眉睫。基于此,东风轻卡将维修服务提升至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增强每一位服务人员素质和维修技能,并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