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行业互动

电商轻资产模式能否撬动汽车后市场?

2016-02-22 来自:北京商报汽车周刊

    在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72亿辆的同时,与之共生的汽车后市场便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新领域。最新出炉的《2015年汽车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半数以上车主选择半年保养一次,车主常规维保年均消费5071元。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约8000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不少企业开始投入重资布局汽修连锁店。数据显示,74%的企业在开展连锁经营,其中大型连锁汽修店增长强劲。然而,零配件库存、店面建设等资金的大量投入,使得我国汽修连锁店的集中度并不高。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汽车后服务公司华胜,只有120家门店,黑马康众也只有170家门店,而汽车后市场成熟度较高的美国,大型汽修连锁企业的门店则为几千家。

  业内人士认为,与众多企业集中资金拓展汽修连锁实体店相比,电商借助互联网,以轻资产的方式涉足汽修连锁,将成为国内汽车后市场新的发展方向。以养车无忧网为例,近日签约了首批60家互联网汽修品牌授权店,并与线下汽修店形成同质配件的服务同盟,将线下店升级为互联网汽修店,并由电商直接从博世、马勒、曼恩等一线供应商处,通过互联网订购同质配件并配送至店的方式,让消费者能够就近进行车辆保养。“与自建汽修店相比,电商的支出相对较少,无需承担连锁汽修店的建店和运营成本。而电商的收益来自于同质配件的差价收入,以及为汽修店提供技术服务等的相关收入。”养车无忧网创始人兼CEO陈文凯透露。

  按照养车无忧网的规划,明年互联网汽修店将达4000家,2018年,将形成1万家的规模。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的秘书长魏同伟表示,养车无忧网签约线下实体店的模式,与传统维修店相比,通过无库存、电商引入同质配件以及互联网方式实现订单闭环。而实体汽修店也不用过多储备配件,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

  与此同时,电商引入同质配件,能够破除零配件市场垄断、创新汽车配件流通模式,并且还能够提升消费者对4S店外第三方维修服务渠道信任度。

  一直以来,4S店以外的维修保养机构存在伪劣配件横行、价格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而电商直接向零配件生产厂家采购同质配件,在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中间环节的减少,使得消费者使用同质配件的价格比4S店便宜一半。

  魏同伟表示,配件、维修在汽车服务产业里面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除4S店维修经常出现价格虚高外,国内汽车后市场现状是“散、乱、差”,消费者对于零配件的真伪难以识别。电商引入同质配件,能够利用互联网的透明性,并将同质配件通过线下实体店送达消费者手中,最终提升第三方维修服务企业的信誉和维修质量。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