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行业互动

汽车维修新规打破原厂配件垄断

2016-02-22 来自:网易

    以往汽车4S店在维修时要求车主必须使用原厂配件,这给广大车主增加了不小的经济负担。随着今年1月1日《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今后4S店不能再强行使用原厂配件,使昔日广大车主头上的“紧箍咒”被取了下来。

    据悉,在交通运输部等8部委联合推出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当中,明确要求托修方、维修经营者可以使用“产品质量等同或者高于装车零部件标准要求,且具有良好装车性能的配件”,即同质配件维修机动车,从而打破了4S店的配件垄断。
与此同时,汽车维修信息将强制免费公开,汽车生产者必须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其中包括车辆定期维护、总成及零部件的拆装方法等。

    也就是说,机动车生产厂家在新车型投放市场后6个月内,有义务向社会公布其维修技术信息和工时定额。新规实施后,维修信息公开将使得4S店以外的独立维修企业可以更加有效地获取汽车维修保养的相关技术信息,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广大消费者对汽车维修行业存在陷阱的忧虑。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