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效能开展经济责任履职能力培训工作

2024-02-27 来自:东北网

        近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举办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对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这一“关键少数”提高履行经济责任能力进行专题辅导。厅二级巡视员徐飞作辅导报告。
  徐飞强调,立足交通运输作为专业经济部门的特质,要把政策法规执行、决策部署落实、项目管理、财政财务管理、经济风险防范管理等作为重点内容,全力推进落实。在重大政策执行方面,应注重政策执行的效果和质量,对公路、铁路、航务、民航、运输等交通相关的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在项目管理方面,应按计划执行、规范管理,重大事项必须执行集体决策,承担建设任务的部门、单位要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快项目实施并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计划执行方面,应注重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对预算调整事项要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杜绝无计划支出、计划未有效执行的问题发生。在资产管理方面,应在提升规范性管理水平、发挥资产使用效率上下功夫,做好资产清查,摸清资产底数,杜绝账外资产及资产长期闲置未盘活使用等问题发生。在资金管理方面,应严格履行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及时上缴结余资金,规范发放津补贴,规范开立银行账户。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程序方面,对于交通运输部门的资产处置、重大项目安排、重要招标方案等高频事项必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程序规定。同时,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遵守廉洁从政规定。
        徐飞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顽固性、易发性问题进行综合施治、源头管理;要保持警醒意识,拉起履行经济责任的“警戒线”,增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经济责任,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作用,内外审结合,紧盯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严查监管,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目的是深刻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能性、全面性特点,以学规定、点问题、鉴教训、明重点为重点,全面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效能,以审促建、以审促治,引领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深刻汲取以往经济责任审计教训,紧盯交通运输部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易发高发环节,举一反三,重在防范,确保经济责任目标高质量、高效率落地,避免“问题”翻版、屡审屡犯。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