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天地 /技术交流

汽车底盘部件腐蚀问题及研究论述

2023-06-27 来自: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 丁博

        摘要:在汽车制造项目中,需要涉及汽车底盘这一重要部件类型,根据汽车底盘的使用情况,对底盘部件的腐蚀问题予以分析。当出现严重的腐蚀破坏现象时,为了保障公交车使用稳定性,需要采用提高耐蚀性能这一方法,对其中的合金成分进行调整。在表面处理技术的辅助作用下,确保该项技术应用合理性和实效性。通过引进新型耐腐蚀材料,分析造成腐蚀问题的相关影响因素,通过总结汽车底盘部件耐腐蚀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对策。
        关键词:汽车底盘;腐蚀现状;防腐蚀措施;公交车
        引言:在汽车产业长久化发展过程中,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对于汽车中的底盘部件,由于汽车底盘的腐蚀问题不可避免,需要在顺应汽车强国战略的过程中,积极应对汽车制造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汽车底盘这一角度入手,使其耐腐蚀性得以提升,延长汽车底盘的使用周期,保障公交车行车安全性。
       1.分析汽车底盘部件的腐蚀问题
        对于公交这一出行工具,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主要是满足大众的出行需求。由于天气环境具有多变性,在汽车底盘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损伤问题,导致汽车底盘部件的腐蚀情况持续严重,不利于维持汽车底盘部件的应用质量。
       为此,需要结合汽车底盘部件的腐蚀行为,以提高汽车底盘部件耐蚀性为主要目的,提出有效保养措施,避免持续对汽车底盘造成损害,维护公交车行驶的稳定性,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
        通常在汽车底盘的用材大多为镀锌钢板,在复杂的环境下使用后,该材料会出现抗腐蚀性衰减。公交车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受到阴暗、潮湿等环境的影响,所以导致汽车底盘容易产生锈蚀问题,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底盘脱落,加剧公交车底盘的损害程度。
        城市化建设进程随之加快,逐渐引发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且酸雨这一问题逐渐突出。若持续处于恶劣天气条件,不仅会侵蚀汽车底盘,若无法重视防护工作的开展,在缺乏保养的情况下,会进一步缩短汽车底盘的使用周期。在公交车制造过程中,会持续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成本,容易造成浪费问题。
        2.提高汽车底盘部件耐蚀性的有效途径
        2.1电镀
        在使用电镀方法时,通常是在电解原理的指导下,利用某一种金属物质,在其上方覆盖一层保护膜,且保护膜由其他金属或合金制成,可以有效防止金属出现氧化、锈蚀等现象。
结合电镀层类型,将其分成阴极镀层和阳极镀层两种形式。
        一方面,在使用阴极镀层的过程中,通常需要在金属材料的表面位置,覆上一层材料,且该类材料的金属电势电位相对较高。
        例如:在钢材料表面镀上一层锡材料。由于锡的氧化物具有致密性,在尚未遭到破坏的情况下,能够对金属腐蚀这一现象予以阻止。需要注意的是,若锡的氧化物遭到破坏,此时被保护金属的腐蚀速度会随之加快。
        另一方面,在使用阳极镀层的过程中,需要在被保护金属的表面位置镀上一层材料,且该项材料金属电势电位相对较低。
        例如:在钢材料的表面镀上一层锡材料,当锡层被破坏之后,仍然能够持续保护内部钢材料。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期使用镀层的过程中,若处于恶劣环境下时,无法继续保护底部材料。
        在汽车制造行业发展过程中,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其应用具有广泛性。在腐蚀防护这一环节,突出了电镀这一方法的重要作用。
        例如:在汽车活塞环表面,可以采用电镀的方法,使用Ni-SiC复合镀层,将其与未镀活塞环的表面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前者的磨损程度较轻,相较于后者明显降低,能够有效延长汽车活塞环的使用周期。
        2.2连接技术
        在汽车底盘结构中,所涉及的连接工艺具有差异性。例如:焊接、铆接等等。在局部区域中,会产生复杂残余应力,且该项应力各不相同。所形成的材料微观结构有所不同,且电化学能不相平衡,对汽车底盘部件整体腐蚀反应带来直接影响。
        在使用连接技术的过程中,其具备高效性的特点,且操作方式具有合理性,能够降低实际的成本投入。在应用连接技术时,能够促进汽车底盘耐蚀性有所提升。
        目前,在车用铝合金与高强钢连接技术、有机械连接技术、焊接技术的应用过程中,结合机械连接作业成效予以分析,可以看出其中的接头情况,其性能较为优良。但是,从整体角度入手进行分析,其自动化程度较低。在应用自冲铆接方法时,在该类机械连接技术的作用下,结合车用铝合金、高强钢等应用情况,逐渐凸显出规模特性。
        在焊接技术的辅助作用下,能够促进金属之间的冶金连接,对于焊趾和焊道等位置,若附着熔渣时,容易导致镀膜中存在缺陷,从而引发腐蚀等问题。
        在开发低CO2气体保护电弧焊技术时,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能够结合焊趾的形状,对其予以全面改善。此时,对于汽车底盘部件的疲劳程度,使其强度有所提升,能够优化底盘部件的耐蚀特性。在使用等离子-电弧复合焊接方法时,能够在搭街、角接过程中,对于所形成的焊接接头,其焊趾具有光滑、平整的特性。
        在使用激光-电弧复合焊的过程中,对于搭接钢板之间的间隙要求相对较低,并未对其精准度提出严格规定。所以,能够在汽车底盘部件封闭断面这一结构中,满足结构制造需求。
        2.3涂覆
        在汽车底盘部件中,对于镀锌钢板等材料的应用,具有广泛化的优势。通常会借助电泳等表面涂覆技术,使镀锌钢板的耐腐蚀性得以增强。
        在使用阴极电泳涂装方式时,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能够为其提供便利,且总体生产效率相对较高,所投入的成本随之降低。在制作漆膜时,可以借助多种类型的树脂,将其作为主要成分,能够保证底层漆膜设置的均匀性。
        在使用阴极电泳涂装工艺的过程中,其操作具有复杂特性,结合汽车零部件阴极电泳涂装中的常见质量缺陷,可以看出具有针孔、缩孔、颗粒、异常附着、二次留痕等现象,且漆面粗糙缺乏均匀性。分析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善对策,能够达到优化涂装质量的效果。
        对于无磷转化膜涂装漆膜方法的应用,在涂装基材等方式的作用下,所获得的附着性能较为优良。结合漆膜的硬度,由于硬度较大,所以突出了耐冲击特定,并且具备优质耐酸腐蚀性。在处理板材电泳漆膜时,采用磷化处理方式,根据无磷转化膜和电泳漆膜等方法,将其进行全面对比,可以看出后者性能更为优良。
        对于达克罗涂层的设置,在通常情况下,需要涉及铝粉末、锌粉末、铬酸以及纯水,在上述基础原料的融合下,结合所形成的防腐涂层,可以看出其具备优异性能。铬酸与铝、锌等粉末、基体金属,能够直接产生化学反应,所形成的镀化膜具有致密性。片状的铝、锌层相互重叠,能够阻挡腐蚀介质的入侵,避免产生基材腐蚀问题。
在使用达克罗涂层时,将其与电镀方法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前者的防腐蚀性能较为优良,并且具有较高的耐热性。在加入石墨烯和硝酸铈铵等物质时,能够使无铬达克罗层的耐腐蚀性能有所提升。
        在汽车制造和设计过程中,对于达克罗技术的应用,能够辅助相关零件防腐项目的开展。例如:承受热负载零件、高强度钢制件、紧固件、弹性零件、高耐蚀性零件、高耐候性零件等等。
        3.汽车底盘部件的保养措施
        3.1及时更换汽车轮胎
        在公交车的行驶过程中,需要涉及汽车轮胎这一基础部件,在筛选汽车轮胎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营造优良环境条件,避免对汽车底盘使用造成不良影响。在汽车轮胎这一关键因素的作用下,能够加大对汽车底盘的保护力度,维持公交车的稳定运行状态。
        对于部分公交车行车情况予以分析,可以看出部分司机,并未重视对于汽车轮胎的使用,且轮胎并不具备完好性。结合汽车轮胎的磨损程度,当磨损严重时,随着汽车底盘的运行,其轮胎中会产生异样,进而造成汽车底盘故障问题。
        为此,需要充分落实底盘保养工作,要求公交车司机能够重视汽车轮胎运行完好性,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形式,及时对汽车轮胎进行更换。通过营造优良的保护环境,维持汽车底盘正常运行效果,从而形成稳定的行车环境。
        在更换汽车轮胎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公交车轮胎的磨损程度,进而确定更换的周期,从而有效规避安全影响因素。减少汽车底盘腐蚀等问题的出现。
       3.2定期清理汽车底盘
       在日常行车过程中,由于部分公交车司机,并未重视汽车底盘的清洁性,所以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到泥沙、灰尘、化学物质的影响,在难以保障汽车底盘干燥性的情况下,导致汽车底盘部件之间的摩擦力度随之增加,不仅会影响汽车底盘的安全使用,还会提高汽车底盘相关零部件的损耗速率,缩短汽车底盘的使用周期。
        在车底盘保养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应重视清洗这一环节,筛选合适的清洗方式,优化汽车底盘清理成效。结合现阶段汽车底盘的不同类别,可以看出具有多样性。例如:传动、制动、转向、行驶等等,应结合公交车底盘的主要类型,采取定期形式对其进行清洗。
        在开展汽车底盘清洗作业时,应保证清洗内容的全面性,以细致化的形式,确保车底盘部件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够清洗到位,保障清洗作业干净、彻底,减少对汽车底盘清洁性的影响。
        例如:若现恶劣天气,如:雨天、雪天等。当公交车需要在泥泞、潮湿的道路环境下行驶时,需要在阶段性的行驶作业任务完成之后,应及时对汽车底盘进行清洗,维持汽车底盘的健康状态。
        结束语:在汽车底盘部件长期使用过程中,为了维持公交车行车安全性,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延长汽车底盘部件的使用周期。结合汽车底盘部件的腐蚀特性,对其提出严格要求,采用电镀、电泳等多种工艺方法,有效解决汽车底盘部件的腐蚀问题。通过提出高耐腐蚀性基本要求,基于完善保养措施,减少对汽车底盘运行环境所带来的影响,确保汽车底盘干净、整洁。

       参考文献:
      [1]胡公平.浅谈汽车底盘零件的防腐蚀防护策略[J].2020.
      [2]郭晓霞,纪长鑫.汽车底盘的阴极电泳涂装[J].现代零部件,2021,(07):3-4.
      [3]赖来斌.浅谈汽车底盘的养护[J].汽车维护与修理,2021,(09):2-3.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