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展会信息

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23-05-24 来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5月23日—24日,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交委会”)主办,秉承“促进成果转化 建设交通强国”之宗旨,以科技和市场的融合创新助力“一流技术、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与保障。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政协常委、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科学技术部成果司原巡视员杨显武,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玉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刘加平,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杨素荣,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殷林,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张传亭等嘉宾,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相聚一堂,聚焦交通强国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共促科技成果转化,共推高质量发展,共助交通强国建设。
        “当前,和各行各业一样,我国交通运输领域也处于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既面临许多挑战,也具有重要机遇。”科学技术部成果司原巡视员杨显武在致辞中提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交通运输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在科技创新中破解难题,寻找出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政协常委、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在致辞中表示,坚持创新驱动,依托重大项目开展科研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以山东交通先行先试的生动实践为契机,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开出更加绚烂的思想之花,更好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添砖加瓦。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玉宏在致辞中提出,当前,山东交通运输正处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一道,围绕“科技创新赋能交通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推进交通运输以创新促转型、增活力、提实力,共同推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迈向新的更高台阶。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在致辞中提出,在交通运输领域,我们还需要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我们需要加强合作共赢,搭建多方协同创新的平台,推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深度融合。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在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各方合作,促进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的快速落地和应用,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5月23日下午的主旨演讲环节,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赵方德分享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当好开路先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政协常委、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分享了《交通绿色低碳发展思考》;科学技术部成果司原巡视员杨显武分享《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刘加平分享了《桥隧工程低碳发展的技术路径》。
在5月24日上午的专题分享环节,山东高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王建,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军,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尚赞娣,浪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蒋庆,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正高级工程师苏敬强,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勘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常春章,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与地下空间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博士刘四进,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曲小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科促中心博士王双纷纷作了精彩分享。
论坛现场,发布了《石膏矿渣基胶结料》和《立式厂拌稳定土搅拌机》两项团体标准。
        同时,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经交委会一届三次常务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对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10家单位和牛开民等5名个人予以表彰,论坛现场举行了表彰仪式,并为山东省交通运输研究会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众智所为,行稳致远。科技创新赋能交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合作创新、发展共赢,此届高峰论坛通过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把脉绿色低碳交通发展前沿及趋势,分享交通领域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共筑科技与市场间的交通金桥,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行稳致远。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