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专家在通研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2023-04-18 来自:扬子晚报

        如何回应时代关切,勇挑高校育人重担?如何让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效结合、同向同行?4月14-16日,第二届“交通强国,思政领航”——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南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260余名交通运输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实践和创新。
        交通运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交通运输类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之一。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大力实施,思政教育在交通专业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此次研讨会聚焦“交通强国,思政领航”主题,七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关负责人围绕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实践,从课程简介、教学思想、教学设计、教学效果、教学反思、未来展望等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各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张星臣教授强调,当下正值交通强国发展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关键时刻,及时总结经验、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才能推动课程思政从工作要求转化为政策实施表和行进路线图。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要深刻把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内在联系,以意识上的默化、行动上的自觉、专业上的潜识和工作上的自然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全面提升课程思政的“两性一度”,在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方面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交通运输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近年来,作为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南通大学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创新实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培育了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示范课,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学校坚持走校地互动、融合发展之路,主动对接交通强国战略,优化学科布局,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联合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在创新交通、绿色交通、开放交通、共享交通、智慧交通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服务能力。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南通大学和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承办。会议共征集课程思政教改论文81篇、案例59个。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