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张延华会长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言

2023-04-03 来自: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处

        4月2日,张延华会长应邀参加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以“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汽车后市场变革与创新实践”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论坛上进行主旨发言。
        张延华指出,相比传统燃油车多年来发展形成的成熟售后服务体系而言,电动汽车的售后服务处于起步阶段。他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背景,售后模式与市场格局,企业经营条件和要素,售后体系的诸多变化以及当前面临的难点和痛点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强调,面对智能电动汽车的大面积应用,目前社会化的独立维修商基本没有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维修市场的竞争。对这类企业而言,受电动汽车厂商授权机制和技术壁垒的限制,非授权企业不能对接厂商数据接口,难以诊断故障,基本无法进行除车身修复以外的相应业务。这一点需要引起重视,要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进来。
       “售后服务体系,难点和重点是人。”张延华说,现有技能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不能满足电动汽车维修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张延华表示,今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将联合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申报系列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职业竞赛、技能等级评定、教育培训、产教融合等多种形式健全完善新能源售后技能人员培养机制和体系。
        张延华从服务政府当好参谋、新技术培训、标准化引领、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会在电动汽车售后服务方面的创新与实践。他呼吁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推动资源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标准化引领健康规范发展,师资先行加强技能人才多元化培养机制,在迎接新挑战上体现新担当。
会上,我会副会长高子开、胡晓东,副会长单位负责人江永兴等分别代表比亚迪、途虎养车、开思时代等头部企业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立于2014,作为国家的第三方智库,汇聚来自政府、学界、产业界的各界人士,致力于推动电动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局限,搭建一个通过研究和交流推进多领域融合和协同创新的平台,以权威研究为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参与者提供参考,助推汽车产业变革。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