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助企纾困

【助企纾困行动】河南推出交通运输“运通贷” 设1亿元资金池助力货运物流行业纾困

2022-07-22 来自:河南新闻广播

        7月21日,我省正式推出交通运输“运通贷”,通过“政银担”企业贷款合作模式,设立规模1亿元“资金池”,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交通物流运输企业和货车司机。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交通物流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企业货源减少、时效降低、通行不畅,用工、燃料、贷款、保险、房租等成本高企,造成收益下降,经营困难,预期减弱。相关调查显示,我省交通物流企业90%以上为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抵质押资产较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
         为降低交通物流企业融资成本,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交通运输“运通贷”专项信贷产品,设立规模1亿元资金池。1亿元资金池由省市按照6:4比例出资,省财政注资6000万元,各省辖市财政共注资4000万元。资金池统一委托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表示,全省交通运输‘运通贷’是基于最大限度争取全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1000亿份额,为行业企业设计的最优惠信贷利率、最大授信额度且具有交通货运物流行业特点专项信贷产品;更是为行业纾困解难,探索"政银担"等创新合作模式,建立道路客货运、城市交通等行业长效发展机制的有效载体。
        我省新设立的1亿元资金池分为保费补贴和风险代偿补偿。其中保费补贴按照贷款额的1.5%补贴给担保公司,减少企业负担。风险代偿补偿按照贷款额的5%进行控制,5%以内,风险分担按照中原再担保集团承担40%、担保公司承担20%、银行承担20%、资金池承担20%。超过5%,由银行自己全部承担。贷款企业1.5%的担保费不用出,增加企业的担保信用。
       此次推出的“运通贷”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道路货运物流行业“两企两个”群体。其中,“两企”是指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两类企业,具体包括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司机之家”运营企业、中小微物流配送和快递企业。“两个”是指道路普通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货车司机。
        按照“政银担”业务模式的运行规则测算,我省1亿元的资金池可支持40亿元的融资贷款总量。目前我省已通过邮政储蓄银行、郑州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首批信用贷款金额1000万元,银行提供基准利率,担保公司免收企业担保费,大幅降低了“两企两个”群体的融资成本,让“纸上红利”变“真金白银”。
        “首批1000万元‘运通贷’资金,比我们之前贷款利率降了不少,节省了担保费,贷款利率由原来的5%点多降为3.7%。”我省网络货运“货运快车”服务平台、河南脱颖实业有限公司程舒秋表示,作为货主与司机连接的枢纽,该公司采用“互联网+”的运营,属于轻资产重资金投入的典型,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运通贷”的推出,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解了疫情当下的燃眉之急。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