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政企行校”合力共建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21-11-12 来自:山西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2021年11月4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晋平、学院副院长靳炜一行三人来到山西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凤英代表协会双方进行了工作交流座谈,就2021年9月9日双方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校举行的企业家进校园招聘座谈会内容做进一步沟通,经过双方充分讨论,就以下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1、落实起草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和山西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并相互授牌。
        2、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校刊的基础上,学校和协会合作出版一期汽车维修专刊,系统地介绍汽车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国家政策,职业远景等,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坚定未来从业信心。
        3、建议下一届新生从入校前就开始接触生源地企业,进企业调研,通过协会筛选高质量企业和学校签订实习和实训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就业做好前置服务,把校企合作工作落到实处。由学校对学生调研、实习做出具体目标分解,完善学生职业成长档案,为学生职业规划做好引领。
       4、协会和学校合作,在全省较大规模的维修企业建立“教师教学工作流动站”,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师教学和汽车维修新技术的实时学习,满足教学紧跟造车新技术的步伐。
       5、学校可以通过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和大型综合修理厂、汽车品牌4s店建立技术总监、总经理“大师进校园”活动。通过播放视频、PPT讲解等方式,由企业技术总监或总经理对行业发展现状做实景演示介绍,和学生互动,回答学生关心的问题,使学生能提前了解未来的工作前景,薪资待遇,发展方向等,提前对行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6、协会和大学合作共建,做好教师队伍技能等级提升工作,为国家“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培训和持证工作,实现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能力的双提升。
       双方还就学校2022年3月启动“智能互联新能源产教融合基地”、行业人才流失、毕业生缺乏实践经验、新毕业生工资待遇低、“政企行校”合力共建、“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等话题交换了意见。为今后双方合作提供了明确的可行的方向性建议,把校企合作实行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合作机制在我省推进落地,也奠定了双方今后进一步合作的良好开端。
       “政企行校”四方合力做好职业教育是落实今年4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要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办法”的批示要求,真正实现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基本办学模式,形成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模式,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也是推动我省校企合作实行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合作机制向前迈出重要的一步。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