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展会信息

第十一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召开

2021-10-28 来自:人民网

        9月25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以下简称“北京交大”)和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大科学会堂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汇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综合立体交通网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交通强国目标下的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路径、科技创新赋能交通强国建设、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策略等国家交通发展的前沿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卢春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主任李全生,北京交大副校长余祖俊等专家做主旨报告。北京交大党委书记黄泰岩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北京交大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秋生主持。
        黄泰岩表示,中国交通高层论坛是北京交大在综合交通领域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已发展成我国综合交通领域最有影响的“交融思想、开拓创新、引领前沿”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北京交大于今年整合了全校交通类智库优势资源,成立“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以“支撑国家战略决策、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为目标,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国家高端智库”,努力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卢春房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建设交通强国,交通人有责任落实好,要有清醒的认识,尤其是建设纲要中的九项任务,要有底层支撑和明确定位,需用系统工程思维指导建设,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是科学方法。他表示,北京交大专业优势明显,实力雄厚,今后在交通强国建设各方面工作中必将大有所为。
        王先进认为,在推进我国交通运输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建设中,要重塑行业价值理念,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强化标准引领,突出科技赋能,加强绩效评估。据介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北京交通大学下一步将共同搭建国家高端智库平台,继续推进政策制度、标准规范和技术研究。
        余祖俊在论坛上介绍了北京交大在智慧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实践与展望。他指出,智慧轨道交通是世界铁路未来几十年的高科技竞争前沿,北京交大正在积极组建智慧轨道交通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系统研究自学习自主运行、自适应易行服务、自诊断健康管理和自循环节能降噪,未来5年内扩建到200人规模的专职研究队伍,以赶超欧盟2030愿景中的世界顶尖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和民生服务指标为建设目标。
        本届论坛是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来自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财政部经建司、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国家铁路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4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北京交大师生1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交通高层论坛自2005年举办,已连续举办十届。该论坛紧跟国家经济发展与交通发展战略,汇集了政、产、学、研与各种运输方式的专家学者,演讲成果与观点覆盖了不同类型的媒体与社会大众,已经成为国内交通运输政策领域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系列论坛。
        9月25日下午,第二届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发展论坛暨北京交通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北京交通”为主题,结合首都新的城市战略定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探讨北京交通发展新思路和新模式。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郭继孚,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凯,北京交大教授毛保华,北京交大教授欧国立等专家作主旨报告。北京交大校长王稼琼,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张淼,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一同出席大会的还有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开幕式由北京交大社科处处长施先亮主持。
        王稼琼表示,“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举全校“交通研究”之力,为助推北京及京津冀地区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咨政服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提出的“减少公共交通环境下人群接触”的管理原则、在疫情期取消小客车限行、控制公交和轨道车厢承载率等系列建议,北京市领导同志作出肯定性批示,并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实施,为助力北京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交大方案和交大智慧。
        张淼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坚持以服务首都及京津冀交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主题为责任与使命,致力于为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希望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在交通专业领域继续精耕细作,尤其在推动北京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方面多做独创性研究,多提建设性意见,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决策以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容军表示,京津冀交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一直以来,交大高端智库专家深度参与北京市交通发展建设,精准对接决策需求,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北京公交地铁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众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为首都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支撑做了大量工作。他希望大家继续深度参与,激发新担当,开创新作为,为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编写的《北京交通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在会上发布。该书获得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组织的第十二届“优秀皮书报告奖”。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毛保华代表编委会发布《北京交通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他表示,该蓝皮书总结了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从铁路、民航和公路三个核心角度,梳理了北京的建设效果,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分析了现阶段的挑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具体落实方案,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借鉴。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