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2021南京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竞赛开赛

2021-10-18 来自:龙虎网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之密切相关的汽车维修行业也随之转型发展,成为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和 “以技能提升岗位创新”的要求,激励汽车维修行业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2021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维修机电工技能竞赛决赛”于10月15日在江苏华海集团钣喷中心举行。
       本次竞赛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京市委联合主办,南京市交通运输工会委员会、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工会委员会、南京市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承办。参加决赛的54位选手,是从全市2058家维修企业中层层选拔出来,竞赛分为理论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全面考察选手对新能源汽车维护保养、故障诊断与排除、实际操作能力和理论水平。
       其中操作技能竞赛是每位汽修工尽情“炫技”的精彩时刻,各参赛选手按比赛规程逐一进行新能源车辆前轮毂、后轮毂、混合动力发动机二级维护操作,以及电控系统的故障诊断与排除、钣金操作、钳工操作、制动钳总成检测与整修、纯电动汽车应急抢修操作等 “较量”。这些项目能够反映选手应对车辆新技术、故障诊断和应急抢修新变化带来的挑战,通过比赛展示选手维修技能,进一步提升维修服务品质。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江苏雨田广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邱平以优秀的比分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谈及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二支队指挥大队大队长戎晶晶介绍道,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对于修理厂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传统燃油汽车主要依靠发动机提供动力,而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依靠电动电机控制系统为主。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人必须要持有低压电工证才能上岗,且所有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均须配备至少两名以上的持低压电工证的维修工人。此外,戎晶晶强调,有些车主喜欢自己在家换油或者给车子做一些基础的保养,但是需要提醒各位车主,不要擅自触动新能源汽车的电子元器件,稍有不慎,会有触电风险,且对爱车造成较大的伤害,一定要找专业的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保养。
       近年来,在南京市交通领域,诞生了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攻关能手等杰出代表。汽车维修行业的魏世康被光荣选树为首批南京工匠。
       本次新能源汽车维修机电工技能竞赛,是南京市2021年度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级竞赛项目,也是对我市汽车维修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广大职工时代风采的一次充分展现。竞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激发我市汽车维修行业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情,激励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大力培育技能提升、岗位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进我市汽车维修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