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无锡滨湖:打造党建联盟 助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连日来,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在全行业深化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着力构建“阵地共建、行业共治、服务社会”的交通运输领域党建联盟,以联盟推动党建和业务的双向融合互促。
阵地共建,夯实党建基础
  不断扩大“朋友圈”,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将参与滨湖交通事业的社会各方兄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汇集在一起,充分释放党建联盟整体效应,以党建联盟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联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联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滨湖区交通运输局针对基层党组织人员规模不一、阵地规模不一的差异化情况,推行“支部+支部”“支部+两新组织”“支部+机关”等党建联盟模式,与蓝天救援队、无锡交建新材料、无锡交警支队滨湖大队四中队以及马山街道嶂青社区等党组织分别组成党建联盟。按照“理论联学、党日齐过、党课同上”的原则,共同做好党建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讨论商定工作思路,制定党建联盟活动方案;建立轮值制度,成员单位至少每2个月轮值1次,牵头组织协调联盟内党建活动的落实;建立主题活动制度,成员单位党组织保持原格局不变,活动开展有分有合,围绕一个主题定期开展联动活动;建立联络员制度,负责沟通联系共建事宜。通过设置刚性制度,推动联盟由“散”到“聚”、由“阶段任务”到“长效常态”转变。
       两在两同,践行社会责任
  组建“水上志愿先锋队”,由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对联盟单位党员开展应急救援培训,为成员单位无锡交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码头工人提供专业的水上救援知识;积极联合社区,为群众普及专业知识,提供环保、文化、法律、教育等多种志愿服务;随时配合相关部门、接受群众求助,实施水上救援。
成立“蓝天交通青年志愿队”。滨湖区交通运输局集聚交通青年力量,增强交通青年信念,将蓝天救援队的“两新青年”纳入交通运输局团总支,每月在蓝天救援队党支部的组织下,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蓝天的急救培训,对培训成果进行考核,通过积分制每季度选出“优秀青年志愿者”,对“优秀青年志愿者”采取优先入党等奖励。
  积极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全力配合蠡湖街道蠡园、蠡溪、山明和震泽等4个社区落实扫码测温和扫楼宣贯等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联盟各支部共计30余名党员青年从早上7:30到晚上7:30,12小时不停歇奋战在基层防疫第一线;高速公路陆区出入口疫情防控查验点设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带头,全体执法队员严格落实24小时防疫值守工作。
       行业共治,彰显利民温度
  滨湖区交通运输局立足联盟成员单位业务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联席会议加强与兄弟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把党建工作创新与项目推进创优相结合;把“党建+业务”双向融合与项目难题突破相结合,切实做到党建引领贯穿在业务工作研究、部署、落实、检查的全过程。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