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落幕

2021-07-27 来自: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

        “交通科技创新,智赋美好未来。”7月25日,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角逐,来自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的31支队伍获得一等奖。
  本届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170所高校的1130件学生作品,其中184件作品入围大赛现场决赛,参赛团队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和交通运输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考、创新设计、创新研究,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手段与交通运输需求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出行创新平台,服务交通运输的创新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对参赛作品点评道,本次大赛首次增设研究生赛道,共有168件研究生作品参赛,占作品总数的15%,作品精彩纷呈,优秀成果丰硕,具有面向问题与需求、丰富奇特又新颖的创意创新、学科交叉与融合、教学相长与培养等方面的特点。杨晓光提出,各高校之间要共同努力,为学生创造交流创新的平台,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培养面向未来时代所需的人才。
  “在高科技迅猛发展、万物互联的时代,这是一个让我们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主题。”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卫民指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要有清醒的认识、充分的准备和必胜的信心,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持之以恒不懈奋斗,在高科技领域形成高科技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星臣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期,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搭建开放、广泛、创新的大学生科技竞赛平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应进一步扩宽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的范围,加强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蒋云芳指出,本届大赛的举办,为各高校在交通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交流、成果互鉴搭建了平台,为推动全市综合运输、智慧交通等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创设了机会,同时为青年学子展现专业风采与创新思维提供了舞台,具有多元化的积极意义,并希望学校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重庆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贡献力量。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表示,比赛中同学们用智慧和才华突破种种技术难题,展现了交通学子的创新风采。作为未来的交通科技工作者,青年学子要深刻认识到交通强国建设不只是破解各种技术难题,建造一座座交通领域的超级工程,更要深入思考交通与城市、交通与社会、交通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通过技术创新、系统规划使未来交通变得更加安全、绿色、智慧和人性化,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守护千家万户的出行安全。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