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在渝举行

2021-07-26 来自:重庆日报

       7月24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开幕。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170所高校的大学生参与,共184件作品入围决赛。大赛以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的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为导向,有利于新工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自2006年起开始举办,是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是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参赛高校最多、参与学生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顶级赛事。
        本届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参赛队伍分为九个竞赛组,包括: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水路运输与工程、航海技术、道路运输与工程、铁路运输与工程、航空运输与工程等组别,覆盖“水、路、空、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有以共享出行为主题的主题竞赛;今年还首次新增了独立的研究生赛道,使赛事参与群体覆盖更加全面。
在初赛阶段,全国大学生共提交了1130件作品,经线上函评共184件作品入围决赛。受疫情影响,决赛采用“线下答辩+线上参与”的方式,每支队伍由两位同学在线下展示和答辩,三位同学在线上答辩。
        “比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很大,尤其对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张星臣介绍,大赛以交通运输领域的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为载体,参赛作品中有的是实物,有的是模型,有的是软件,有的是策略或论文。学生们都非常重视这个比赛,会做半年到一年的准备,有的甚至准备两三年,有的则是通过团队跟随老师做科研项目来完成,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协作精神,也有利于搭建全国高校共研共商交通未来新发展的交流平台。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