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海南全面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闭环管理

2021-06-21 来自:海南发布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海南自2021年6月15日起全面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闭环管理,全省范围内的所有超标排放汽车的维护修理信息将实时上传至省级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并与省级机动车环保检验管理系统数据实时交互。
       全面推行超标排放汽车检测与维修闭环管理,即超标排放汽车应到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M站)进行维护修理,经修理合格后再到汽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进行复检。
       据了解,去年11月,我省在屯昌、澄迈、三亚等13个市县37家M站陆续开展了汽车排放检验与维修制度试点工作。目前,各试点市(县)机动车环保检验管理系统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运行正常。
       为进一步扩大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修制度成果,降低我省汽车污染物排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省交通运输厅和生态环保厅决定在我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汽车排放检验与维修制度(I/M制度)。
       为确保I/M制度有效执行和落实,省交通运输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将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诚信体系,规范经营行为。
       生态环境部门加强I站的监督检查,对异地登记车辆排放检验比较集中、排放检验合格率异常的排放检验机构,应作为重点对象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排放检验机构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屏蔽或者修改车辆环保技术参数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能依法守信经营的检验机构,一经查实,暂停网络联网,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M站的监管,严厉查处垄断经营、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破坏汽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临时更换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和过度维修,谋取暴利的不诚实守信行为。
       我省将强化对M站企业监督,不断提升排放维修过程中环境保护水平。对于维修治理作业中产生的“四废”(废油、废液、废气、废水)、废蓄电池、废轮胎、含石棉废料及有害垃圾等物质要集中收集、统一有效处理。对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应按照要求办理环评手续并申请排污许可证。对于群众举报投诉多的M站,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向社会公告。
        下一步,为提升M站专业治理水平,我省将推动行业协会组建我省I/M制度专家团队,切实发挥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修专家库的作用,搭建I站和M站专业技术交流平台,加强对汽车排放检验和维护工作的技术支持,解决治理难题,持续提升我省超标排放车辆治理水平。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