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强化标准引领 规范行业发展

2020-09-30 来自: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

        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简称技标委)组织制定的《汽车维修配件认证管理规范》等14项团体标准新闻发布暨《汽车维修行业企业信用评价规范》《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技能评价规范》等8项团体标准启动会议于2020年9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京伟、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波、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志坚、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书记兼副总经理陈晓东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标委秘书长刘瑞昕主持了本次会议并做“强化标准引领 ,助推汽车后市场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波在会议致辞中谈到: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高度重视技术和标准化工作,技标委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现状,紧跟市场需求,依托广大专家和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在过去的四年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集中发布的14项团体标准既是对多年来在技术标准化领域所做工作及付出的辛勤努力的阶段性总结,也是面向未来推动行业迈向更高服务水平的起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技标委适时组织制定、编辑的《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用指南》和《抗疫启示录》为广大维修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而有效的技术指导,得到了业内的好评,体现了协会作为行业组织的社会担当。
        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志坚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长期以来紧密支撑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促进团体标准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通过与政府、行业、协会、企业联动,助力汽车后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落地实施,真正发挥了在汽车后市场技术和标准化的领跑带头示范效应。
        技标委刘瑞昕秘书长在“强化标准引领、助推汽车后市场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中讲到:多年来技标委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政策的要求,根据各相关领域的需求,针对汽车产品标准、维修行业管理规范的缺失,组织制定、发布团体标准61项,其中6项产品标准,11项管理规范已经分别由人民交通出版社、标准化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两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已经完成报批。此次共有14项团体标准集中发布:
1 《汽车制动盘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2 《汽车照明及光信号装置技术规范 第 1 部分 汽车前外部照明及光信号装置》
3 《汽车照明及光信号装置技术规范 第 2 部分 汽车后外部照明及光信号装置》
4 《汽车覆盖件(塑料件)技术规范 第1部分 通用技术要求》
5 《汽车覆盖件(塑料件)技术规范 第2部分 底漆和装饰涂层》
6 《汽车覆盖件(塑料件)技术规范 第3部分 紧固件和五金附件》
7 《认证机构选择评价 规范》
8 《汽车维修配件认证管理规范》
9 《平行进口汽车服务 要求》
10 《汽车维修配件编码、标识与追溯应用规范》
11 《电动汽车维修技能 要求 第 1 部分 整车控制系统和驱动电机系统》
12 《汽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站(M 站)建站技术条件》
13 《汽车维修救援服务规范》
14 《汽车维修连锁经营规范》
 
        刘瑞昕秘书长强调,上述14项团体标准的发布,意味着我国汽车维修行业上述产品及专业领域将有规范可依,符合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企业需要。标准发布的后续工作就是要强化标准的宣贯、培训以及落地实施,并为此提出了12项工作安排。
        会议期间,同步召开了《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技能评价规范》《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规范》、《汽车维修行业企业信用评价规范》《二手车出口质量 要求》《汽车总成零部件再制造供应商选择评价规范》等一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书记兼副总经理陈晓东、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京伟分别在启动会上致辞,对8项团体标准制定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分别对课题组提出了在起草制定中的具体要求。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新能源汽车主机厂、总成零部件生产单位、汽车经销、汽车维修、认证机构、保险机构、职业院校、协会各分支机构、新闻媒体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代表计120余人。
        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主办、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万高(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艾伦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