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国际交流

开阔眼界 解放思想——中汽修协考察团观摩学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以及莫斯科汽车零部件展

2019-09-06 来自: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处

         为深入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比赛程序、组织形式和赛制管理办法,了解俄罗斯汽车售后市场情况以及专业展会情况。2019年8月22日-29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维修行业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出访了俄罗斯,考察团成员包括行业专家,设备厂家、经销商、维修企业、检测企业以及媒体代表,共24人。
        此次出访有两个任务,一是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进行观摩;二是参观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汽车配件及售后服务展会。
        8月的喀山伏尔加河畔秋风送爽,22日-26日考察团来到喀山观摩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为中国军团加油助威。22日晚7点,考察团现场观看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开幕式,各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了入场式,展现出世界各地年轻人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同时,也观赏了具有俄罗斯风情的精彩节目。在接下来的4天比赛中,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9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将在六大类56个项目上展开竞技。中国代表团63名选手首次参与全部56个项目的比拼,这是我国第5次组团出征,也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全的一次。

世界技能大赛宣传画

开幕式现场

中国代表队入场
        考察团重点观摩了汽车技术、车身修理、汽车喷漆、重型车辆维修等4大赛项,对其赛项种类和竞赛规则等内容有了充分了解;熟悉了赛前准备工作,学习了世界级比赛项目的设置与技术标准,专家们与相关赛项裁判组研讨、交流了世赛标准、命题和评判的原则及技巧。通过在现场对比赛进行认真观摩与学习,考察团对各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展现的精湛技能和专注精神表示赞叹,大家感慨道:“360行,行行出状元,高技能工人对国家的发展有多重要,他们的工作是值得社会尊敬的,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这将是高素质技术工人的大时代”。







车身修复赛项选手徐澳门在进行作业

汽车喷漆赛项选手胡斌在进行作业
        最终,中国代表团勇夺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再次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名,其中汽车修复赛项获得金牌,汽车技术赛项获得银牌,汽车喷涂赛项获得优胜奖。考察团的个别专家在赛后也谈了感想:“参与世赛、拿金牌不是最终目的,示范、引领、培养汽车维修行业的技能人才才是我们的初心。”
         此外,在喀山期间,考察团还专门考察了当地汽车维修企业,了解喀山地区的汽车保有量以及汽车维修行业情况。

考察团成员与维修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考察团领导向喀山维修企业总经理赠与礼物
        8月27日-29日,考察团又转机前往莫斯科参加MIMS automechanika MOSCOW展会。期间,考察团团长、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于开成同志出席了AGORA会议,并代表中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产销情况以及汽车维修行业的相关数据。考察团成员随后参观了展会,与部分国际大品牌展商代表开展交流,了解国际汽车配件以及汽保设备行业先进技术与发展趋势。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于开成做分享报告


        本次考察之旅圆满结束,学习世赛先进管理理念、赛项设置、赛制变化以及俄罗斯汽车后市场发展趋势等,既是思想上的洗礼、观念上的碰撞,也是思路上的启迪,国内职业教育和汽车维修行业正处于转型期,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为推动职业教育和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建设增添了新动力。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