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好消息|放心汽修团体标准被中央国家机关车辆维保正式采用

2019-06-25 来自: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2019-2020年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定点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中,正式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简称:中汽修协)发布的T/CAMRA 002-2016《放心汽修认证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纳入考评范围。
        2015年,国家推动标准化改革,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正式将团体标准纳入国家标准化体系,明确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重要补充,从而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和行业的指导作用,这不仅对行业自律和规范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协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在这一精神鼓舞下,中汽修协以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4〕186号)为动力,以推动行业诚信、营造放心修车环境,制定满足市场需要的团体标准为目标,及时组织有关行业专家起草制定了《放心汽修认证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并于2016年4月正式发布。该标准是中汽修协发布的第一批团体标准之一。
        2017年以来,协会将该标准的贯彻实施作为创建维修行业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进行了标准宣贯工作。同时,作为落地的配套措施,协会也引入了第三方授权认证机制,通过企业自愿申请,认证机构派遣审查员依据标准条款进行审查、认证,对于满足标准要求的企业正式颁发认证证书。随着标准宣贯工作的逐步深入,打造示范门店,“放心汽修”团体标准在行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方面得到了各地运管部门、行业协会的认可和支持,另一方面在广大汽修企业中也得到了积极地采用,掀起了学标准、用标准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上千家维修企业申请或通过了“放心汽修”认证。

 
        “放心汽修”团体标准已经在协会开展的汽修行业诚信企业创建表彰、信用汽修等活动中发挥作用。此次中央国家机关将“放心汽修”团体标准正式纳2019-2020年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定点采购项目招标文件考评范围,充分说明团体标准所具有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标准的影响力。我们期望协会团体标准在助力汽车维修业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经营活动中,为行业加油,为企业赋能。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