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专栏/理论学习

这个条例将考核出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文章来源:2019年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工作任务愈益繁难,老百姓期待愈发迫切,领导干部责任愈加重大,就越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而地方与部门工作怎样、成就如何,与党员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关系很大。
  近期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正是这样一个激励干事创业、实现奖优罚劣的考核机制,是一项使干部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建设。
  大家知道,1998年和2009年都曾印发党政干部考核工作的有关规定。这次《干部考核条例》的特点,是以新时代为背景,着力解决干部考核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或可形象地概括为: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
  指挥棒,就是坚持政治标准,把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经验证明,领导干部出问题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还是政治上出了问题。一面空谈理想,一面贪墨腐化;一面高调表态,一面虚应敷衍……政治上不纯、不忠,已经成为党长期执政的一大隐患。通过严格考核,及时识别并剔除已蜕变干部,干部队伍才能更加纯洁,堡垒才不会从内部攻破。这是干部考核最重要意义所在。
  风向标,就是聚焦实干实效。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为什么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久治难以见到成效,原因之一就是对工作实绩考核不严格、不科学、不合理,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客客气气,并不当真,以至贯彻往往流于形式,落实往往归于空话。而有的政绩则是表面文章,干了没干、干了多少、干得怎样,语焉不详。这个问题不解决,改革的许多任务就很难落地,发展的许多矛盾就很难破解,或者表面落地了,实际上却吃不上劲,见不到效,老百姓得不到实惠。正可谓,认认真真走过场。反之,通过科学考核,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助推器,就是通过区分优劣,奖优、罚懒。奖励和处罚同样重要,但奖励容易处罚难,能上容易能下难。这是多年以来的顽疾。“累日以取贵,积久以致官”这种论资排辈的一刀切,固然省事省力省心,但容易助长庸政懒政。而经过定期、严格、统一、规范的考核,给出不一样的评价,并量才使用、论功行赏,才能裁黜不尽心不合格的官员,选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鞭策、激励人们干事创业。这也才是党员干部所期盼的公道和正派。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贵在“从严”。不仅要做到正风肃纪、惩治腐败不留死角,而且对那些工作从不上心、不肯担当、不愿作为的干部,也要击一猛掌,促其进步。高标准、严要求不仅是挂在嘴边的原则,更应该在晋升奖励或者是批评处罚等考核中分出档次。这才是考核本意,显示考核质量,体现考核效能。
  有人说,现在的官越来越不好当。这未必是坏事。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担负着增进百姓福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党的领导干部,感到艰难和不易,恰是职守与责任所在。如果不上心、不担当、不作为,功名利禄缠身,吃喝玩乐不休,那么多半是危乎险矣。
广告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