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浙江杭州这所学校的一堂课让很多人都羡慕了

2019-04-11 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手机、VR头盔、新能源汽车还有5G和AR,前几天,在浙江公路技师学院的课堂上,学生们用上了一系列黑科技。
       不久前,学院联合杭钢炽橙智能科技、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推出国内首个5G云服数字职教汽修实训一体化基地,用科技解决实训教学的难题,给予师生全新的课堂体验。
        “今天我们要了解的是永磁同步电机,请大家打开课本,拿出手机。”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负责人马成的指导下,学生们拿出手机,找到课本上同步电机的图片,用手机一扫,屏幕上就出现了一台用AR渲染好的电机,既可以手动放大缩小,也可以拆开查看每个零件信息,比书本上的平面图要直观很多。
        这本名为《新能源汽车维修》的教材被称为“AR新形态立体教材”,需要师生用手机配合使用,目的是解决电动车汽修不直观的难题。
        “对汽修行业来说,电动车完全是新的课题,许多零部件别说学生没见到过,老师也未必了解。”马成解释道,以往燃油车的教学,因为有大量二手或者报废的零部件可供学生现场拆解,但到了电动车,像电机这样的重要部件,成本非常高,而且拆解掉再组装的难度非常大,无法沿用之前的教学方法。
        用AR了解结构只是这堂课的第一步。在之后汽车的维护和保养环节,一个班级的学生被分成两批次,分别戴上VR头盔,在语音的指示下完成维护和保养的各个环节,结束后系统会自动打分。
        中国电信工作人员表示,该课程系统充分利用电信5G网络,把虚拟工厂、AR教材、VR模拟训练、数字3D课件、AR辅助说明等数字化技术创新化融入到教学系统中,从而形成新的教学方法和技能学习模式。这将大大提高在校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拓展学习深度,有利于真正实现职业技能一体化教学的目标。
        无论是AR还是VR,都涉及到大量渲染图形和实时交互,需要高带宽、低延时网络的支撑,这就给5G提供了施展空间。在没有5G之前,学生的VR头盔必须要与机箱连接,受到空间的限制,学院投入的成本也很高,现在只要在网上调取应用,在无线的状态下就可以进行。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将教育行业信息化作为服务领域的重中之重。结合电信安全可靠的天翼云+MEC边缘计算能力以及强大的云渲染计算能力,可帮助VR/AR技术实现高速高质量展现。同时,5G网络具有大数量高速传输、稳定抗干扰、低延迟、高容纳等优点,通过与杭钢炽橙科技的共同开发,将为数字化的新能源汽修实训基地项目提供国际领先的网络通信保障与云平台服务。
       “这套教材和设备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了学生在新能源车教学中的实训机会。”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副院长杜晓红举了个例子,如果是针对燃油车的类似教学,一个小组4个学生拆装和熟悉零件,半天时间每人可以有4次左右的机会,数字化教学之后每个人半天可以拆装10次。“职业教育最重要的是有趣和实践,让学生有充分的参与和动手机会,这是5G和AR、VR结合带来的变革。”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