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海南汽车将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

2018-10-26 来自:海南日报

        全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宣贯培训会议10月23日在海口召开,会议透露,海南省将全力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及推广应用管理工作,实现维修信息透明化,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海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汽车拥有量迅速增长,我省年汽车保有量增幅一直保持在15%左右,截至今年8月,我省共有汽车123万辆,汽车驾驶人员188万人。
        与汽车快速增长相比,我省汽车维修业发展仍处在相对落后水平,维修市场结构不优、诚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不适应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汽车生活的新期待。
        据悉,汽车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是交通运输行业一项重要制度建设,是推动汽车维修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进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程,交通运输部已将改系统建设工作列入更贴近民生实事。
        目前,我省已建设完成了省级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且省级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已实现与交通运输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同步对接。
        按计划,到2018年底,我省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将实现一类(43家)、二类(327家)维修企业100%全覆盖,建立一个“覆盖全省、服务社会、评价客观、查询方便”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实现部、省级系统的联网组网及顺畅运行,2019年扩展覆盖三类维修企业。
        省道路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海量的汽车维修数据的采集,有效破除维修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为广大车主提供查询车辆维修记录数据的云支撑,清楚知道汽车发生的故障,进行维修项目以及更换零部件,引导维修企业提供透明服务,优质服务,从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破解了维修行业的技术和信息垄断,提升维修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引导企业提供透明服务、优质服务,促进优秀企业的发展;车主对维修企业的评价,直接反馈到维修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作为行业监管的数据依据,提升管理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并为促进汽车“三包”和二手汽车公平交易等业务提供有效保障。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