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四川厅运管局:推动道路运输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

2018-09-17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坚决贯彻“五个着力”重要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厅运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引领,把抓落实作为改革工作重中之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全省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深化道路客运转型升级
        持续推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的落地落实。一是对于成立线路公司的客运班线由客运企业自主确定运力投放(含新增、更新和调配运力),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二是既有省际、市际、县际客运班线在本省、市、县辖区内变更途经路线和途中停靠站点及车辆更新、延续经营等事项,不再征求相应终到地省、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意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进一步扩大了道路客运企业经营自主权,激发了市场活力;精简了业务办理流程,减轻了企业负担。
        积极开展定制客运试点。制定了《四川省道路客运定制服务试点工作方案》,选择射洪至绵阳开展试点工作,推动道路客运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了道路客运灵活、便捷和门到门的比较优势,满足了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为下一步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提供了经验积累。
        全面推进道路客运班车价格改革。组织客运企业、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相关人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探索将800公里以上班车、与高铁并行的班车客运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持续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
        制定并发布改革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四川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许可工作规范(试行)》《四川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材料编制指南》等系列配套实施文件,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许可工作、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工作的具体落实进行了规范完善。
        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持续推进。一是全省协调推进经营权无偿期限制使用。统一在2016年底前实现了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出租汽车经营权的无偿期限制使用。截至目前,政府共减免了3.5万余个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3亿元。二是因地制宜探索深化多项改革工作。在规范经营权管理方面,遂宁市按照“以人为本、尊重历史、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的原则,引导巡游车挂靠经营者自愿组建了2家两权归企的企业,涉及经营权229个。在理顺巡游车价格机制方面,内江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研究论证后专门制定了春节期间运价调整政策,较好地解决了春节乱涨价行为,变堵为疏,疏堵结合,规范了价格秩序。在推动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方面,成都市鼓励引导传统巡游车接入大型网约车平台接单,拓展巡游车服务模式,增加了巡游车的有效营运里程和收入。
        规范网约车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制定了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材料编制指南,已向10家平台公司出具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二是印发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改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三是全省颁发了97个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向29951名(含直接申领取得证件的巡游车驾驶员)从业人员发放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2249个。四是联通了部、省专网和省内专网,组织开通了省、市、县监管账号并开展了平台使用的专题培训,实现了监管平台网络全省畅通、监管平台账号全省覆盖、监管平台功能全省熟悉。
        全面深化维修驾培行业改革
        继续推进驾培机构“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培训服务模式改革。一是督促各地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向社会进行宣传,引导学员积极选择新模式进行培训。二是每月收集各地区培训服务模式改革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查漏补缺,对工作推进较慢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自2018年1月1日至7月31日,我省驾培机构数量由656家增加到705家,已推行了“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培训服务模式的驾培机构数量由632家增加到705家。截至2018年7月底,我省培训服务模式改革覆盖率达100%。
        全面启用四川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强化计时培训系统管理。一是自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启用四川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明确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监管职责。二是采取每月一通报的方式对四川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凡是达不到当月相关要求的,暂停驾培机构相关运政业务。截至7月31日,全省705家驾培机构已有668家安装了计时培训系统平台,并与监管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安装率达94.75%;上传至监管平台的教练员、教练车、考核员、安全员等基础数据审核通过率分别达到80.50%、77.02%、89.44%、78.33%。
        持续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一是积极学习、借鉴试点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以问题为导向,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对接完成的维修企业,主动进行数据采集、上传确保系统运行正常。二是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对系统建设对接工作进度进行公布公示督导;对没有按时汇总上报和没有按照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建设工作进度任务的市(州)进行专项督导通报。三是提前建成我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提前建成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包括汽车二级维护管理、车辆技术电子档案、非营运汽车维修管理和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系统等子系统)。截至7月31日,全省已有3868家一、二类维修企业安装使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占全省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的67.2%。有力地推动了汽车维修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四是提前实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部、省联网。6月25日实现了与全国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互联互通,及时地向全国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上传13项汽车维修数据。今年7月,我省已向全国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上传了95727辆次汽车的13项维修数据,有力推进了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汽车维修行业公共服务能力。
        深入开展道路运输“放管服”改革
        加强统筹协调,整体联动推进。一是客运和危货行业试点率先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奖惩,部署和研究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和推进工作。制订出台《四川省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制定、完善信用体系相关制度。出台了《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四川省道路大型物件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四川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四川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三是持续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对道路客运、危货运输、维修企业、驾培机构和出租汽车企业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大众监督。四是坚持信用信息公开公示。专门开辟“双公示”专栏和曝光专栏,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驾驶人重点监管名单和黑名单、企业重点监管名单、“六严禁”违法行为以及媒体曝光和友邻单位抄告的违法行为及时公开公示,坚持对车辆超速情况每月一通报。
        扎实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出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实施“多证合一“改革的通知》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转发省工商局多证合一方案的通知》,明确“多证合一”事项办理流程和监管方式,完善与工商信息平台信息交换数据内容。
        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部署安排,完成省政府一体化平台和厅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和升级工作。省级道路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实现100%“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并实现“审批不见面”;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80%实现“最多跑一次”。
        取消、下放、承接审批事项。取消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和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审批立项两个许可事项;停止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认定业务,并联合公安部门代省政府拟定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四川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各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停止了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证件颁发工作;下放申请从事小型客车、乘用车包车客运或者需要增加小型客车、乘用车包车运力审批权至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专门委托研究机构制定了旅游包车“统一调度、统一监管”方案,在成都市、阿坝州、甘孜州开展旅游包车“统一调度、统一监管”试点工作;将道路运输站(场)经营许可、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和机动车驾驶培训经营许可由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下放至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出租汽车经营权到期重新配置由省级下放至市级城市政府审批;取消了四级大型物件运输许可专家评审工作。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