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06-06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6月5日,中国科协、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在京召开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2018 World?Transport?Convention,以下简称大会)新闻发布会,宣布大会将于6月18日至2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举行。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高战军,大会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主持。   
        据苏小军介绍,本次大会主题为“交通让世界更美好”,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由中国公路学会承办的交通运输领域的大型国际化会议。大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以及刚刚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创新与融合,加快推进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   
        吴春耕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 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汇聚了全球交通运输领域顶级的专家,通过这个平台,中国科学家、企业家能够与各国交通运输同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展示和分享交通运输领域的新成就、新理念、新技术和新产品,实现创新融合,共享发展,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贡献,为全球交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高战军表示,交通运输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的特点,未来交通领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是我国发展科学技术创新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国工程院也一直重视交通运输领域的战略研究。本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将主办“交通强国论坛”,并向30余位院士发出了邀请,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国内综合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会。希望通过打造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类似的高水准、高规格的国际学术会议,与全球交通运输领域的科技创新保持共振,增强我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实力。   
        本次大会具有综合性、国际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等显著特点,内容主要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学术论坛、交通科技博览会、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WTC智库产品发布及专项活动。   于6月19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暨主旨报告,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6位交通运输领域知名专家和政要,围绕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交通领域的电动、自动和共享变革,北斗系统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未来交通、智能汽车以及都市圈交通可持续发展等主题,为行业和产业界分享交通科技创新前沿观点和战略发展趋势判断。   
        大会同期召开“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BRITS),集中探讨“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与PPP,“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与运输便利化,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互联互通、交流融合,建设安全、智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交通运输系统等课题。   
        据刘文杰介绍,作为汇聚全球交通运输领域顶级专家,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大会学术论坛主要分为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学术报告和专项活动四种形式,重点打造了36个品牌论坛、150个交流单元、150场学术报告栏、1300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大数据驱动交通强国建设、高铁技术、未来交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旅游交通产业融合与发展、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与绿色出行等交通运输领域热点话题和前沿科技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倾力打造的国际化展台——大会交通科技博览会汇集了全球交通运输领域的最新技术、工程实例和智能交通、未来交通生态体系。届时,超过300项极具代表性的展项将集中亮相,涵盖交通运输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城市大脑、出行服务、智能交通、共享出行、未来交通生态架构、复合材料、清洁能源、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态。交通科技博览会展览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预计会吸引超过5万名观众入场观展。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公路学会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也将在大会期间举行现场总决赛。举办这项大赛是为了激发桥梁及相关专业大学生的设计兴趣和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24部,来自52所大学的92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其中除我国大陆的交通院校外,还吸引了韩国、叙利亚及我国台湾地区的选手参加竞逐。   
        除上述精彩内容外,在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还有中国交通2017系列成果发布、未来交通研究所2017年成果发布、“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筹)工作会、中国交通BIM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玄武岩纤维公路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成立、中国公路学会及中国航海学会科技奖颁奖仪式、《中国绿色公路发展报告》(2017)、《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蓝皮书》发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活动等共计10余项WTC智库产品发布及专项活动同步举行,可谓形式丰富,异彩纷呈。   
        总体来看,本次大会具有五个突出的特点:第一,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务实合作;第二,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第三,服务“绿色出行”;第四,关注未来交通发展;第五,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大会主办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把大会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长期化、机制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此汇聚全球交通运输领域的顶级专家,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集中展示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产业化未来趋势和方向,为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产业发展作贡献,也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国家战略、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提供来自学术界、科技界和产业界的智慧和方案。   
        预计会议规模在6000人左右,其中国外及港澳台地区代表近千人。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