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首场“代表通道”交通运输成热点 创新发展为中国梦提速

2018-03-06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3月5日上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开设的“代表通道”开启,10位首次走上通道接受采访的代表中就有3位与交通运输有关——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创新、梦想、工匠精神,是他们话语中的关键词。

  过去几天,上汽刚刚拿到国内第一张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的牌照。陈虹与记者们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在无人驾驶方面,我们已经有了5万公里封闭路线的经验。”

  “互联网造车热潮说明汽车行业进入了一个创新的风口期。汽车行业也把这个看做是创新转型的重大机遇期。”陈虹表示。上汽瞄准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这几个发展方向,迎风而上。5年来,上汽新能源车辆销量增长了14倍。上汽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互联网车。

  下一步,上汽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和更深入的结合。

  当“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对于参与制造“和谐号”“复兴号”的郭锐来说,“从小的梦想”终于实现。郭瑞出生在一个铁路之家,祖辈父辈都是铁路职工。

  郭锐认为,“复兴号”就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过程。如果要让中国更多的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精人才队伍。“‘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这就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郭锐举例说,自己现在所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转向架分体式轴箱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

  “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每一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我们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郭锐表示。

  王建清在采访中传递出一线工人立足岗位、精益求精,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力量的信心。他表示,将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推动一线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更多的人愿意当蓝领,励志做工匠。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