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交通运输部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改革工作

2018-02-11 来自:《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

        2018年2月7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21号),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落地实施。
   这标志着营运车辆检验检测体制改革在全国层面开始启动了。
      《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落实检验检测结果互认。综检机构直接采信安全技术检验结论,涉及安全的项目不再作为道路货运车辆技术等级评定项。综检机构对货车其他检测项目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对所检测项目进行技术等级评定并出具评级结论。已经实现安检、综检“两检合一”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应按照“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原则,同时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两份报告。还没有“两检合一”的,应先安检、再综检。
  二是加强综检机构计量认证对接指导。计量认证证书过期或者计量认证能力范围不能满足综检业务要求的强综检机构,要督促其抓紧进行整改。要督促综检机构申请计量认证,实现计量认证全覆盖。鼓励综检机构同时申请开展安检和综检业务。安检机构取得质监部门综检计量认证证书,并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数据联网的,可开展综检业务。
  三是统一检验检测周期和标准。自2018年起,统一货车的综检、安检周期。加快推进相关标准整合。标准整合修订完成后,货车综检安检及技术等级评定工作统一按照新标准执行。
  四是推进综检联网和普通货运车辆异地检测。组织建设省级综检联网系统,加强与省级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和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普货车辆在本省内的异地检测。
  五是推进普通货运车辆联网审验和异地年审。推进全国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综合应用。加快综检联网系统与省级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开通普通货运车辆的省内联网审验和异地年审业务。鼓励综检机构设置与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联网的车辆自助审验终端设备,一站式办理年审业务。
  六是提升综检服务体验。本辖区内检测机构名单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并根据质监部门、公安交管部门通报的安检机构名单及时进行更新,方便车主查询和就近检验检测车辆。开发综检预约服务系统。
  七是加强综检监督管理。依法加强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业务指导,按照“谁出报告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综检机构信用管理体系。注重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管理。运用“双随机”抽查方式加强对综检机构的检查。
    《通知》的出台对广大道路运输经营者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是营运车辆检验体制改革前路漫漫,期待具体操作细则的出台。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