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西安交通运输学校召开2022年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

2022-03-28 来自:西安交通运输学校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2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一步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就业平台,建立坚实的就业服务体制,3月24日下午,西安交通运输学校在实训教学基地会议室召开2022年就业专题会议,校长李虎、实训教学基地负责人田超、就业部长陈国增、就业办副主任胡勇、各处室负责人、就业中心全体教职工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
        实训教学基地负责人田超提到,目前学校已投资1800余万建设实训教学基地,建立了11个实训教室,旨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确保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学到技能。 他强调,毕业班辅导员应积极配合就业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切实履职尽责,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专业、合适的工作,做好最后的接力棒工作。他对就业中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选择优质企业用人单位,必要时应亲自前往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与白鹿原校区相互配合,做好“进口——出口”对接工作;二是对今年就业的1000余名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和心理疏导工作,为学生奠定心理基础,让其了解社会、社会需求、行业发展前景;三是毕业生就业推荐流程清晰化,制度化。
        陈国增部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2022年毕业生基本情况,他提出2022年因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就业办全体员工应深刻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把时间节点,按照既定任务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就业工作,对此,就业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就业服务小组职责分工进行通报,由李虎校长担任组长,就业办主任陈国增、副主任胡勇、刘江担任副组长,下设3个服务组,分别为:信息服务组、指导宣传组、就业工作保障服务组。希望各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做好各项2022年就业服务工作。
       胡勇副主任宣读了《西安交通运输学校毕业生推荐实施办法》,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制定详细的毕业生就业推荐流程,总原则就是为优秀的毕业生推荐优质企业,对优秀毕业生制定认定标准,将就业安置与学生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相互推进,相互督促。接着他明确了毕业生就业审批程序:由学生处筛选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企业面试→学生处领取推荐表→学生填写就业推荐表→班级鉴定→财务处核对学生缴费情况→教务处填写意见→学生处确认学生离校手续办理→资助中心核查学生资助享受情况→培训中心核查职业资格证书考取情况→就业指导中心存档就业推荐表→就业指导中心跟踪服务一年。
        崔老师在发言中讲到:身为毕业班的辅导员,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就业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毕业学生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学校的发展。接着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做到:一、协助就业中心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积极、务实的就业态度;二、及时做好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确保每一位学生走上好的工作岗位;三、提高服务意识,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总结就业经验。
        李校长指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关系到学生就业及学校今后就业工作开展。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各部门要相互协调,特别是毕业班辅导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积极主动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指导工作,圆满完成使命。
        接着他强调各部门要树立正确观念,有责任、有义务地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一是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摸清学生实际情况、准确定位,积极配合就业部门工作;二是毕业班和就业办要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了解企业情况后再给学生进行宣传和指导;三是就业办要了解清楚用人单位性质、岗位和薪资待遇,严格把关。四是要有扎实的工作态度,紧密筹备,确保学生能就业、就好业。
       他强调,各部门要增强就业紧迫感,全力以赴打好就业攻坚战,毕业生是学校每年常规重点工作,一是对学生情况进行详细分类;二是储备选拔多数量用人单位,从中筛选高质量单位。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再考察洽谈,进行全方位了解后向学生进行宣传。
       他指出,近两年受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格外严峻,提出“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稳就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因而我校的就业工作成为一项超常规的重点工作。
        最后他要求:一是要精准研判,广泛挖掘就业单位,根据全国中高职毕业生就业数据认真分析,实现寻求优质岗位,满足毕业生数量上的需求;二是加强毕业生教育引导,毕业工作精准到人。毕业班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交流、报告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思想让学生关心关注就业,转变家长、学生的就业观念,明确就业定位。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提高就业成效,通过线下、线下转线上建立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高宣传面。四是全校上下协同工作。就业工作与学生实习、毕业设计、教学管理相互交织,各部门应相互协调、密切对接,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关心、亲自布置、亲自检查、亲自协调解决。五是结合疫情和学校实际,要把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事落到实处。各部门、各相关责任人要提升思想高度,关注学校发展、扩大宣传力度、树立口碑,办社会、家长、学生满意的教育。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