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江苏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交流会议在宁召开 “江苏交通云”正式上线

2021-04-16 来自: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4月14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交流会暨“江苏交通云”上线仪式。厅长、厅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省大数据中心主任赵明出席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局长王慧廷,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东,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唐洪生,东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朱文松,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苏北处党委书记童剑等出席会议。
        “十三五”期间,为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省交通运输厅统一谋划、夯实基础、深化应用、创新服务。系统构建了行业信息化的整体架构,形成“26+8”统一的江苏交通运输信息化业务总体框架,制定了统一的数据资源和业务网络建设方案;全面夯实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平台,建成面向全行业服务的“江苏交通云”计算中心,完成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标准化管理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平台、视频平台等应用服务平台的建设;加快推进重点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创新“互联网+”服务方式,建成一体化在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平台、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平台、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联网售票系统、网上司机之家等线上服务系统,实现公共信息服务一网通、政务管理服务一站通和公众监督服务一号通。
        “十四五”期间, 厅信息化工作将按照“统一基础设施、统一数据资源、统一支撑平台、统一业务架构”的建设原则,全面建成“江苏交通云”计算中心、资源中心、服务中心和安全中心,形成江苏交通运输信息化高效、集约、规范、协同的发展态势,全面打造代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内涵的“江苏交通云”品牌。
        陆永泉指出,信息化与现代化高度契合,我省已经提出要奋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这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引领,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信息化引领交通运输现代化,积极探索以信息化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全域赋能作用,准确把握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聚焦“支撑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以人民为中心”,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信息化的平台经济,助力交通物流业降本增效,通过信息化实现更安全的发展、更绿色的发展,不断改进信息化服务,降低应用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陆永泉强调,要将信息化贯穿现代化进程始终,不断创新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模式,关键要推进集约化、开放化和市场化,集成系统、集约建设,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协调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息资源交换与共享,尝试引入商业化运营模式,积极借助社会资源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市场化。
        当天正式上线的“江苏交通云”,是省交通运输厅以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发展为目标,在充分整合行业现有移动应用的基础上,于移动端打造的综合服务门户。该应用向社会发布江苏交通运输的各类新闻资讯和行业动态,向社会公众提供公交、巴士、火车、航班和各类交通设施的查询,向交通运输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各类政务服务和相关信息查询,向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提供移动办公和各类内部业务管理功能。
        与会人员观摩了我省交通运输信息化装备展示,厅信息中心、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省港口集团作专题报告,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厅公路中心、厅港航中心,徐州、苏州、南通市交通运输局作经验交流汇报。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