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2021-01-22 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1月19日,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扛起“重要窗口”建设使命,紧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先行官”目标,突出稳增长、促循环、优服务、强治理、保安全,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难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打好闭环管控、保通保畅、复工复产、境外防输入等硬仗,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肯定,省委书记袁家军高度评价“管控力跑赢传播力”,11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表彰。系统谋划、强力推动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以超常规力度狠抓交通投资和重大项目,下最大决心、以最严举措抓好危货运输整治,整体性、系统性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改革,强化综合运输保障,扎实推进长三角交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强创新引领和法治保障,全面完成小康系列攻坚战,以更深更准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清廉交通建设。
        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五年来,在部省坚强领导下,全省综合交通完成投资1.36万亿元、居全国第一,是“十二五”的2.2倍;综合交通网络实现里程碑式的发展,线网规模达14.2万公里,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实现“县县通”,内河航道实现所有地市“通江达海”;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3年全球前三;我省成为全国第二个拥有三大千万级机场的省份,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海铁联运、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双双突破百万标箱;圆满完成“四好农村路”、污染防治、运输结构调整等小康攻坚任务……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初步实现“总体适应”基础上,逐步转向“先行引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地位进一步凸显。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认清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要求,即“十四五”是我省交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关键突破期”。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理清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即勇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先行官”光荣使命,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高标准打赢迎亚运交通大会战,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争创交通运输现代化先行省,努力为“重要窗口”建设增色添彩,为全国交通发展大局当好试验田、作出新贡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找准交通发展的主攻重点,实现“5个率先”:率先构建3个“1小时交通圈”,率先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运行效率最高省份之一,率先构筑高品质出行服务网,率先形成交通高质量发展体系,率先构建行业整体智治体系。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会议明确提出年度交通运输工作的一系列量化目标:综合交通投资力争完成3300亿元,其中,新增高速公路115公里,完成普通国省道新改建28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2000公里;新增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60公里;新增机场航站楼面积72万平方米。全年综合运输客货运量达6.7亿人、32亿吨,同比增长10%、7%。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万辆,累计淘汰率80%以上;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1000辆、出租车2000辆,清洁能源化公交车、出租车比例均达到85%;完成50套岸电建设任务,沿海五类专业化码头岸电覆盖率达75%。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20%以上。力争实现信息系统迁入政务云100%、省内电子证照覆盖100%、省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100%、掌上执法率100%。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重点抓好12项重点工作。一是从严从紧抓好交通疫情防控;二是狠抓交通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三是着力推进“四港”联动发展;四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四大”建设重点任务;五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六是深入推进民航强省建设;七是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交通建设;八是推动交通绿色转型;九是全面开展“平安交通年”建设;十是开展“迎亚运、建窗口、促提升”行动;十一是深化交通重点改革和法治建设;十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时,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认真办好十项交通民生实事。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任忠主持会议。嘉兴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宁波市交通运输局、省海港集团分别围绕强化精密智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集中整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推进“四港”联动,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主题发言。
        厅领导,各市县区交通运输局,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以及省邮政管理局,省交通集团、省海港集团、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