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精技强术 互鉴交流 锤炼时代工匠

2020-09-24

        2020年9月22-23日,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项目”吉林省选拔赛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选拔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举办全国性综合技能赛事活动,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促进就业创业和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同时,通过建设职业技能领域互学互鉴的交流展示平台,检视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成果,引领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搭建学校和企业人才对接的立交桥,整体推进我省技能人才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参加本次选拔赛共有20支代表队共46位选手,参赛队伍覆盖汽车全产业链。既有来自于从事汽车研发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的选手、还有汽车总装生产线的一汽集团蔚山工厂的骨干;既有汽车品牌售后服务企业的一线技师、又有社会综合维修厂的精英;既有教学一线的中高职院校的教师、还有来自于正在求学的职业院校的学生,他们打破了院校竞赛和社会职工竞赛的界限,真正实现了同项技能同场竞技,优中选优,强中选强,充分展示了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水平。
        本次选拔赛参照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模块为基础进行赛项设计,设置4个分别来自于德系、日系、美系和国产品牌车型的考核模块:发动机管理、车身电气、汽车底盘和发动机测量,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汽车的故障检测、诊断、维护、修理及零部件更换,要求快速准确地对故障进行分析、诊断并完成修复工作。每个模块比赛时间为60分钟,选手全程比赛时间共240分钟,每一位选手要经过4个模块的比赛项目考核,最终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比赛。
        在竞赛过程中,在46位选手身上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工匠精神”,体现出我省汽车维修业人员高标准的技能素养。经过激烈的竞赛,最终乔伟、高晓博、卢臣分别获得大赛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这次大赛真正做到了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来自于吉林大学等单位的32名裁判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的带领下,历经16个小时的比赛过程,见证了吉林省汽车维修行业精英们的出色水平。希望能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掀起精技强术、德技双馨的汽车技能钻研热潮,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助力!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