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

2019-09-03 来自:车发现

        被誉为“中国汽车达沃斯”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8月3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发展壮大新动能”为年度主题,来自有关国家部委和中外汽车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1200余位与会者齐聚天津,共同探讨中国汽车的发展之道。
        中国汽车产业压力山大
        本届天津泰达论坛召开之时,正逢中国汽车产业处于下行之时。开幕大会的发言中,充斥着焦虑、茫然、严冬、寒流、挑战、危险等字眼。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持续高速发展。自2009年开始,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市场。这一发展势头在2018年戛然而止,当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多年未见的负增长。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车市下滑、车企效益下降、库存高企、上下游都遇到困难等严峻形势,与会者都想得到答案:车市下滑何时是个头?中国车市的未来在哪里?
        中国汽车发展长期向好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在大会致辞时指出,近一段时期汽车产业下行压力大,市场波动加剧。但是,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和前景,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他表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强的生命力,中国汽车产业前景广阔。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时期,在这样的机遇面前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引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遇到困难不要惊慌失措
        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在大会演讲时指出,要正确认识中国汽车产业当下的形势,不要惊慌失措。
        徐留平认为,汽车产业在中国是一个强周期的行业, 成熟的发达国家从来都没有如此长周期、一成不变的增长。面对中国经济调整中汽车产业的这种回调,这是汽车产业本身规律使然。 除此之外,中国汽车产业还面临着技术,特别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大关键技术所驱动的汽车行业变化,以及消费升级的变化。
        徐留平表示,为应对中国汽车产业当下的挑战,坚守、专注、创变是迎接这个挑战的关键,只有历经风雨,才能够承受这种煎熬,迎来黎明的曙光。
        平台期大约四到五年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大会演讲中指出,去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遭遇到了挫折,冬天来了,行业压力加大。可以说中国汽车高速发展、快速增长的时代已告结束,正在进入全面调整发展的新阶段。
        张夕勇预计,今年国内汽车行业负增长大概在7.5%左右,明年能够守住今年这个数就不错了。他认为中国汽车将经历一个四到五年的平台期,调整之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机会和风险都会明显的增大。
        坚持创新开放才是王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于凯针对当前形势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更大力度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只有开放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只有开放才能倒逼企业创新,只有开放才能聚集国内外资源。坚信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够取得突破,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针对当前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今后四个工作要点:一、稳中求进,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使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汽车普及、升级和消费力。二、夯实产业技术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引进企业和企业联合体,集中优势力量,在新型动力电池、电控系统、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尽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三、加快电动化、智能化发展,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料汽车的市场优势,抓紧出台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四、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组建产业联盟和联合体,通过股权投资、产能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多领域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坚持纯电驱动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巡视员宋秋玲在演讲中,澄清了不再支持纯电动汽车,转而支持氢燃料电池车的传言。她强调中国新能源汽车以纯电驱动为主要取向的技术路线不会动摇。燃料电池车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条件,应与纯电动汽车互补、共存发展。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 宋秋玲 31日的开幕大会上,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就相关问题做了专题演讲。华晨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江淮汽车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并就企业创新求变的方法和途径、企业对外开放及走出去战略、企业加强与外部资源融合的方向和意义等议题深入研讨。
        自2005年至今,泰达汽车论坛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高端品牌盛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召开的2019泰达汽车论坛,为汽车业界搭起了一座互相沟通、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迈向未来的桥梁,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未来,泰达汽车论坛仍将继续发挥凝聚社会各界精英共商汽车产业发展大计、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 共同探索中国汽车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之路。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