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专栏 /党建工作

春风吹南湖,红船寄初心

——记鄞州职高嘉兴南湖“红色之旅”


       “晴日南湖水悠悠,红船初心韵依依。一代大侠成仙醉,江南烟雨话春风。”柳絮飘飞的季节,鄞州职高的全体教师党员踏上了嘉兴南湖的“红色之旅”, 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先后参观了中共一大的会址——红船、烟雨楼和南湖革命纪念馆。

       红船劈波前行,精神凝聚人心。

 
 
       4月13日上午,嘉兴南湖,游人如织。湖心岛畔,一条红船静卧水面,还原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接受着一波波党员群众的瞻仰。一条小船,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党。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最后一天因受到巡捕搜查,代表们秘密转移到嘉兴,在南湖景区的一条游船上完成了最后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大”会议闭幕,代表们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革命的火种被带向全国各地。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的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红船虽已结束了历史使命,然而红船的精神并没有销声匿迹。在当代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阐释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应该接过前辈的班,在工作生活中践行红船精神。红船犹如一座丰碑,永远伫立在南湖之滨;红船更是一种精神,永远镌刻在党员心中。

       一代大侠成仙醉,江南烟雨话春风。
  
 
       这里不仅是红色之旅的圣地,更是中华文化之乡。一代武侠大师金庸先生虽已作古,来到“醉仙居”,那些经典的武侠形象就在我们脑海中闪现。烟雨楼则聚集了众多名人的墨宝,静静地驻足在这些字画面前,仿佛时间停止了,你仿佛看到乾隆爷几次来到此地题字赞叹,郭沫若先生为题对联苦思冥想,还有画家们面对“风景绿如蓝”的江南挥毫泼墨的兴致。有着几千年沉淀的中华文化,你感慨着前人的才华横溢,带着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更肩负着作为教师党员传承这些文化的使命和重任。如果有机会,我会带着我的学生再次驻足这里,和这些风云人物来一次隔绝时空的对话。

       重温历史寻足迹,牢记使命承先志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全体同志走进了主楼展区,通过观览基本陈列,追寻革命足迹,重温建党历史。大家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细观相关书籍、照片等珍贵史料,不时驻足交流,重温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战争史和建设奋斗史。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个个历史场景,让党员们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98载光阴似箭,98年沧桑巨变。从1921年到2019年,从58名党员发展到八千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一路引领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红船初心永不变,入党誓言记心中
  
 
       离开纪念馆,党员们不禁感慨万千。驻足南湖畔、红船边,聆听党的光辉历史,遥望南湖胜景,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光荣伟大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站在新的历史时代,面对新的航程,如何继承和弘扬好“红船精神”?纪念馆三楼的誓言墙,诸多慕名前来的党员群众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思考。“追忆红色足迹,弘扬‘红船精神’,立足岗位,奋勇前行”“不忘初心,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入党誓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参观结束后,在纪念馆宣誓墙前鲜艳的党旗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永不叛党。”一句句庄严的承诺和铮铮誓词响彻云霄。全体党员右手握拳,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新审视了自己在教育工作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一位党员深受启发,从心灵深处激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意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将这些切身感悟融入到工作中去,用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灵魂工程师”。



文章来源:鄞州职高张晶璟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