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2018年青海省绿色交通建设成效显著

2019-02-18 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以“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为引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全行业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稳步提升。
        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一是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各建设单位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省厅与各单位逐级签订《交通建设生态环保责任书》,层层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同时严格执行目标考核制度,确保生态环保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统筹指导全行业开展生态环保工作,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制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全厅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三是根据我省交通建设发展实际情况,对青海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划内容进行调整,为下一步目标顺利实现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养领域生态环保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认真做好路域环境整治。以小修保养为依托,通过加大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重点做好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保障了环湖赛顺利进行,为向世界宣传“大美青海”贡献了交通力量。二是认真落实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工作。在川口至官亭公路病害整治施工项目中,试点开展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确保路面旧料得到科学高效的循环利用,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三是大力开展扬尘防治工作。在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通过应用混凝土拌合站全封闭“室内”施工、拌合站场区内喷淋降尘、隧道洞雾炮降尘等技术,有效保证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扬尘治理100%。四是着力建设景观路、生态路。按照“规划护绿、均衡布绿、标准建绿”的原则,组织开展公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植被恢复和沿线绿化等工作,全省高速公路宜绿化路段绿化率达100%,普通国道宜绿化路段绿化率达90%。
        节能减排工作推进有序。一是加快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以公交、出租领域为重点,在城区范围内积极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汽车。目前,全省4006辆公交车中 ,天然气、双燃料公交车2512辆,占比为62.7%;新能源公交车1064辆,占比为26.6%。13183辆出租汽车中,天然气、双燃料车10379辆,占比为78.7%。推广应用工作位居全国中上水平。二是进一步推进拌和站“油改气”等清洁能源改造。2018年厅属建设单位沥青拌合站清洁能源使用率均在50%以上,通过改造减少碳排放,节约建设成本,提高了建设效率。三是用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推进交通建设节能减排。花石峡至久治公路大武隧道、久治5号隧道锂电池试点工程已投入运用阶段,储存电网夜间用电低谷时的闲余电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时反馈输出,保证了系统电力持续输出,对运营单位节能和降低运营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经抽点测算,照明节能改造后的旱台子、老鸦峡、青沙山3个隧道全年用电量节省291万千瓦时,年用电费用降低190万元,节能量折合二氧化碳排放约2600吨。
        调研与宣培工作齐头并进。一是开展公路生态环保工作调研。厅环办先后深入祁大路、G109改扩建工程、茶格路水源、G345玉树至那曲等公路对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建设单位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把准脉、开好方”,为实现公路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组织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培训学习。组织厅机关及建设单位70余人赴长沙理工大学参加了生态公路建设技术培训班。派专人参加了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业务培训。年内共举办两期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的“三江源交通科技大讲堂”。参加了中国-加拿大道路材料循环利用创新技术学习交流会。通过一系列培训学习,使我省广大交通建设参与者对公路建设项目生态环保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三是加强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广泛宣传。组织厅属各单位先后开展“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高速公路、车站电子可变情报板进行节能低碳宣传,确保环保理念扎根到全行业、各环节,使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生态环保科研引领行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一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背景下三江源地区公路建设技术与政策创新研究》《三江源地区道路工程对野生动物阻隔影响评价研究》《基于多年冻土监测数据平台下高等级公路典型构筑物工程效果及优化设计研究》等科研项目研究工作,高原公路建设生态环保科研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为我省绿色交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二是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双控指标体系及其减排措施的科研工作,为推动我省交通行业节能减排和指标量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省厅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推动绿色交通发展,为建设交通强国青海篇章做出贡献。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