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2018年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01-09 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夯实应急工作基础,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行业应急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应急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责任更加清晰。印发了《关于调整省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厅应急领导小组及其两个主要工作机构,以及厅机关相关处室和厅属相关单位的具体职责;二是预案更加规范。按照“预案不完善就是隐患、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演练不到位就是隐患”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预案编修订和应急演练工作,由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构成的行业应急预案框架体系逐步形成;三是制度更加完善。研究制定《青海省交通运输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处理办法》,有效解决了行业存在的突发事件信息获取不主动、信息掌握不全面、信息报送不及时、信息共享不彻底等问题,为及时、准确获知省内各类交通运输突发事件信息,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各类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奠定了基础。
        应急演练开展扎实有效。一是积极参与跨省应急保障演练。参加由交通运输部组织的西部地区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演练,从制定应急演练方案脚本,到抽调应急保障车辆和人员再到车队运输行进,历时11天,行程1157公里,参演人员克服恶劣天气、高原反应等不利影响,顺利完成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保障任务,充分展现了我省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成效和应急队伍顽强的作风、坚强的意志及有效的团结协作能力;二是成功组织水上联合搜救演练。联合青海湖旅游管理局等单位在青海湖通航水域举行了以船舶应急消防、游客转载、弃船、水上防污染等科目的水上应急搜救综合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应急搜救工作流程,有效检验了应急救助力量运行及对水上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理能力,在处理人员搜救、消防、防污等水上应急突发事件方面积累了实战经验;三是推动开展公路工程领域应急演练。组织厅属各建设单位扎实开展隧道施工坍塌应急演练、消防应急演练以及路面施工交通事故处置等应急演练活动,有效增强了重特大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应急预案的实效性,达到了普及应急知识、完善应急准备的目的;四是有序实施公路应急保通演练。协调路政、养护、公安、建设、消防、医院等部门开展公路水毁、隧道突发事件、清雪保通等科目应急演练活动,不断完善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应急联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应急保障基础逐步夯实。 一是公路应急保通队伍不断壮大。新组建了公路养护应急保障中心和海东、湟源、贵德三支高速公路应急保通大队,有效提高了全省运营公路的应急保通能力;二是应急保障信息化功能不断强化。加强全省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成了青海交通移动应急通信指挥平台的升级改造,优化了视频会商系统,配备路政车载移动执法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一线执法人员与省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的实时语音视频传输,提高了解决突发事故应急协作能力;三是重点应急保障项目稳步推进。加快推进青海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国防交通物资储备库及训练场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青海省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系统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提高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宏观决策、信息服务和应急指挥能力。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