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二论学习贯彻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精神

2018-12-29 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准确判断形势、紧紧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发展,是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重要战略机遇具有新的内涵,我们要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得出的重要结论,对研判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要善于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坚持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跳出交通看交通。刚刚闭幕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交通运输发展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2019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发展中面临新的机遇。同时,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也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形势更严峻、任务更艰巨。
        从机遇来看,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转型带来新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交通运输发展赋予新动能,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行业迈向现代治理带来新机遇,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交通发展带来新机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共建“一带一路”为行业开放带来新机遇。从挑战来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加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融资、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制约日渐趋紧;结构调整阵痛凸显,行业多年累积的风险还会在转型中不断暴露;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和现代治理水平还跟不上时代步伐;风险事件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存在政策法规不适应、体制机制不适应、人才队伍不适应等问题。   艰和险在增多,但时和势总体有利。我们要坚持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奋力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要过好思想的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克服观念难转、担当不够、思路不活的问题。要过好风险的坎,如履薄冰、居安思危,着力防范和化解行业债务风险,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要过好能力的坎,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提升行业干部人才队伍的政治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培养好交通强国的合格建设者。
        机遇和挑战从来都是同生并存的。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会落后挨打。要顺势而为、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真正抓住和用好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