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论学习贯彻全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18-11-08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历史使命。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领先的交通强国,就是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是交通强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现强体系、强治理、强服务的基础和支撑。
        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部门在加强行业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与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人民群众期待、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在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监管方式、服务能力等方面,还落后于交通建设步伐。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实现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形成与交通强国相适应的行业治理新格局。
        建设交通强国,必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重组,实现交通运输提质增效。法治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有利于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诚信规范的市场体系,有利于推进运输资源高效整合和优化配置,提高运输系统整体效能,提升综合运输竞争力。
        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充分发挥交通先行作用。交通运输要当好先行官、服务好千家万户,必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节经济、规范行为、协调利益,以法治的力量凝聚发展共识、统筹发展力量、打破发展瓶颈、化解发展矛盾、保障发展秩序。要把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部门建设的根本目的,严格依法行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次公共服务中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需要法治提供长期稳定坚实的保障!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