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浙江六大行动助推运输结构调整

2018-11-05 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与2017年相比,全国铁路货运量增加11亿吨,增长30%;水路货运量增加5亿吨、增长7.5%;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
        这是国务院办公厅9月份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中写出的目标。
        10月31日上午,运输结构调整动员部署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这场运输结构调整攻坚战终于吹响了号角。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动员部署会讲话中表示,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然选择,也是深化供给侧改革、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
        从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将实施6大行动!
        在铁路运能提升行动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大宗货物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加快铁路市场化改革,建立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规范铁路专用线收费,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与大客户签订运量互保协议等。
        在水运系统升级行动中,提出了要加快完善内河水运网络,大力推进集疏港铁路建设,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到2020年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全面介入集疏港铁路,在2018年底前,环渤海、山东、长三角地区沿海主要港口、唐山港、黄骅港的煤炭集港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2020年采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大力发展江海直达和江海联运等。
        在公路货运治理行动中,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收费站的入口称重检测,各省(区、市)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到2020年,重点培育50家左右无车承运人品牌企业等。
        在多式联运提速行动中,明确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和装备升级;加快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支持各地开展集装箱运输、商品车滚装运输、全程冷链运输、电商快递班列等多式联运试点等。
        在城市绿色配送行动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左右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项目;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流中,新能源车流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超过50%,重点区域达到80%;各地将公共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范围,加大用地、资金等支持力度等。
        在信息资源整合行动中,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国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升级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升物流信息服务水平;实现运输结构调整信息保送和监测分析等与六大行动相对应,政策保障和督导考核力度双管齐下!除了积极落实财政等支持政策外,对于纳入该计划支持的铁路专用线项目、“公转水”码头及配建工程、铁水联运和水水中转码头及配建项目,在用地用海方面均重点予以优先保障。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结合浙江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特点,加紧修改完善浙江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